【“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23第2期“趣味数学”系列分享课程预告

时间: 2023-03-20

  趣味数学就是用玩具或者其他等解密方式解答数学题目的意思,以带有强烈的游戏色彩知名于世,是很多教育工作者引导学生的手段。

  趣味数学的领域广泛,从实体解谜的魔方、孔明锁,再到各类“脑筋急转弯”,或是正式的逻辑谜题,其中一些为数学发展提供了灵感,另一些则仅能消耗无聊的时光。如何筛选、甄别各类趣味数学,并从中提炼对自己有益的思维,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本期课程将带领大家深入趣味数学领域,体悟这类题目的数学之美,分享趣味数学背后的数学知识。届时欢迎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        

   

  主 题

  活动时间/地点

  主讲人

  

  

  

  

  《趣味数学:在玩中学习》

  326 10:30-12:00

  陕图一楼多功能厅(长安馆区)

  王明意

  作家,世界智力谜题锦标赛命题人之一,在相关领域出版多部学术作品。

  《趣味数学里的数学故事》

  402 10:30-12:00

  陕图一楼多功能厅(长安馆区)

  《纸笔上的趣味数学》

  409 10:30-12:00

  陕图一楼多功能厅(长安馆区)

  一、课程内容

  1、《趣味数学:在玩中学习》

  早期学习数学时,我们经常给孩子玩各种数学游戏。而在小学数学教育中,一些数学游戏也能辅助少年儿童对于数学知识形成认知。从非常简单的游戏之中,我们能归纳总结一些结论,在享受游戏的同时体会数学思维的乐趣。

  2、《趣味数学里的数学故事》

  趣味数学与数学的发展密不可分,有一些趣味数学推动了数学的发展,也有一些趣味数学需要现代化的工具才能解决。每一道题背后有你的故事,也有数学的故事。

  3、《纸笔上的趣味数学》

  有时候,我们可以通过纸和笔,来享受趣味数学的乐趣。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以纸笔为基础的纸笔谜题,也称逻辑谜题。这类题目包括了我们常见的数独,还有其他一些你见过但说不上名字的题目类型。其中一部分纸笔谜题被小学奥数所撷取,但是纸笔谜题是非常丰富的宝库,对于数学的发展和解题者能力的提升都有很大的帮助。

  二、 授课方式         

  导师讲解、现场互动做题

  三、主讲人介绍

  王明意,世界智力谜题锦标赛命题人之一,中国数独锦标赛、中国谜题锦标赛前十名选手。出版多部数独、谜题为主题的书籍。

  四、报名方式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线下活动预约(温馨提示:限额60人)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