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2023年4月29日(周六)下午:江村大墓:西汉帝陵的最后一块拼图

时间: 2023-03-24

 

  题:江村大墓:西汉帝陵的最后一块拼图(898期

主讲人:曹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

  间:2023429日(周14:30

 点:陕西省图书馆 长安路馆 二层报告厅

  办:陕西省图书馆

【讲座引言】

从寂静到喧嚣,再回归到平静。从2021年12月至今,从宣布江村大墓被认定为汉文帝霸陵,纠正近千年的错误认知,西汉十一座帝陵的名位被全部确定。人们的关注蜂拥而至后又散去,这个千年帝陵的发掘研究工作,却一直由着自己的节奏,逐步进行着。

那么,最后才被确定的西汉帝陵有何最新的动向?从江村大墓中发掘出的文物又有哪些?这位开创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的皇帝的“皇家苑囿”又是什么样的?

本期讲座,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 曹龙先生将做客陕图,根据亲身经历的考古现场,为我们讲述西汉帝陵的最后一块拼图:江村大墓。

【主讲人简介】 

曹龙,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馆员,毕业于西北大学文博学院考古学专业,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从事西汉帝陵考古研究工作,参加了汉阳陵陪葬墓园、帝陵外藏坑、陵邑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以及西汉帝陵大遗址考古调查勘探工作。主持了潼关故城考古调查勘探、勉县金寨大墓发掘、曲江新开门汉代墓地发掘、眉县柳巷汉代城址发掘等考古项目。曾负责公众考古研究室,参与陕西考古博物馆的筹建工作。

发表秦汉考古学研究方面的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报告2部、简报20余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加的西汉帝陵大遗址保护考古项目分别荣获国家文物局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2009—2010年度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一等奖;参加的江村大墓(霸陵)考古项目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特别提示】

“陕图讲坛”现实行预约制参加,每周一上午10时,“陕西省图书馆服务号”发布当周活动预约。具体预约方式及听讲要求,见陕图官网,也可扫码获悉。讲座全程读者需规范佩戴口罩,按要求入座,迟到读者,谢绝入场,感谢理解!

   

注:每期讲座为不便使用智能手机预约的65岁以上老年读者、残疾读者预留有入场名额,持有效证件登记入场。名额有限,额满为止。儿童凭家长预约信息入场,不再另占座位。不满六岁小童,不建议参加。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