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陕西·廉洁文化讲堂】清风正气 镂石成金 —— 西安碑林里的廉政理想

时间: 2022-10-31

 

 题:清风正气 镂石成金 —— 西安碑林里的廉政理想

主讲人:陈根远    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 

主持人:周云岳    陕西省图书馆馆长 

 间:2022年11月2日(周三)14:30至16:00

 播:新浪微博“陕西省图书馆”官方账号(可回看)

主  办:陕西省图书馆

【讲座引言】

西安碑林是中国文化的圣殿,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博物馆。在碑林你可以看到一生不忘初心、经世济民的唐代大书法家、政治家颜真卿;可以看到书法精绝、位极人臣的北宋大书法家蔡京。他们历史结局的鲜明对比,发人深省。西安碑林是中国人的思想库,唐代刊刻的开成石经铭刻着一个人乃至一个社会成长的不二法门,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同样,这里有许多告诫官员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格言,至今还有相当的现实意义。

“清廉陕西.廉洁文化讲堂”第一期,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陈根远老师,将做客陕图,和听众一起“品读”藏在碑林里的国宝,重温那些铭刻在碑林中的廉政箴言,知往鉴今。

【主讲人简介】


陈根远,1965年出生秦朝故都咸阳,1988毕业于山东大学考古专业,现为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主要从事玺印、瓦当、碑帖、铜镜等文物艺术研究与鉴定。著有《陈根远说印章》《瓦当留真》《西安碑林博物馆珍品讲读》《中国碑帖真伪鉴别》等图书三十种及专业文章百余篇。现任陕西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碑林讲坛”主讲、终南印社副社长、西泠印社社员、陕西省收藏家协会古籍碑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