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3第4期(总第115期)《春山夜行》作者分享会预告

时间: 2023-03-03

直播时间

3月14日 20:00-21:30
直播平台
微博、哔哩哔哩


活动内容:《春山夜行》为韩松落首部小说集,也是一本是带着九十年代气息的、“私小说”式的小说集。这本书创作时间跨越30年,从带有一定自传色彩的《妈妈的语文史》到近些年作者打捞记忆写出的“农场故事”“世情”系列,都有着些许传奇色彩,为在时光中远去的边缘人立传,也留下了二十年前的西北世界的粗粝和温暖。《春山夜行》的创作时间跨度长达30年,最早的一篇于九十年代就已完成。对于韩松落本人来说,这本小说集的创作过程也有些特殊。一切起源于一个和朋友的打赌。对方认为小说必须写真实的人和事,但韩松落却觉得这种写作不像虚构那样能让人兴奋,而且,复写真实的人和事,可能给当事人带来困扰。可最后,韩松落还是决定遵守赌约,以家乡小城作为背景,故事里的地理环境、气候特征、风土人情,全都以此为蓝本,连人的表达方式,也是当地人特有的。甚至,在本书的开篇《春山夜行》中,韩松落还将赌约贯彻到极致,写一个自己完全陌生的领域——以做文献的态度写了自己最讨厌的白酒行业。每个初入社会的年轻人仿佛都能在故事主角周德文身上看见自己:那种独立展开生活时的恐慌、试探、自信和自足交替的状态,怎样变得成熟和装作成熟。


主讲嘉宾
韩松落

 

嘉宾简介:作家/书评人。70 年代人,祖籍湖南,新疆出生。1997 年开始散文及小说写作,作品见于《人民文学》《散文》《大家》《天涯》《小说界》《花城》等。2004 年开始专栏写作,曾在百余家媒体开设专栏。著有《为了报仇看电影》系列、《我口袋里的星辰如沙砾》《老灵魂》《我们的她们》《怒河春醒》《上帝是个不合格的药剂师》等,以及由上海星外星唱片公司策划、制作和发行的音乐专辑《靠记忆过冬的鸟:韩松落作品集》。华语电影传媒大奖、迷影精神赏等多项电影奖评委;《GQ》中文版 2012 年“年度人物之专栏作家”。

推荐数书籍: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