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3第4期(总第115期)以时光的松脂 裹住凛冽的西北《春山夜行》作者分享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23-03-24

3月14日,“陕图读书会”2023第4期《春山夜行》作者新书分享会如期举办,网络上几千名读者朋友参与了当天的读书会。此次活动陕西省图书馆特别邀请作家、书评人韩松落以《春山夜行》一书为载体,讲述了这个创作时间跨度长达30年作品背后的一些故事。


韩松落说,《春山夜行》为首部小说集,也是一本是带着九十年代气息的、“私小说”式的小说集。这本书从带有一定自传色彩的《妈妈的语文史》到近些年他自己打捞记忆写出的“农场故事”“世情”系列,都有着些许传奇色彩

韩松落分享到,这本书很适合年轻人看。每个初入社会的年轻人都能在故事主角周德文身上看见自己:那种独立展开生活时的恐慌、试探、自信和自足交替的状态,怎样变得成熟和装作成熟。

韩松落讲到,这本书里故事的主角基本都是女性,作为一名男性作家,如何叙述女性,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从第一个故事里模糊的女性形象到后面“五怪人演讲团”的不同出生、不同经历、不同结局的女性,都是他从自己身边的女性角色获得的灵感,比如他的母亲。


此次线上读书会,采取了新的活动方式,由图书馆员与作者对谈,一问一答的互动,分别从读者、图书馆馆员、广大网友等的角度,与作者交流,更加全面立体生动讲述了作者创作的历程,直播全程,读者们不断的发起弹幕,有自己的疑问、共鸣、新的思路,热情高涨。新的读书会交流方式,让读者了解到创作背后的故事和作品传递的力量。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对全国国民阅读的第19次调查结果显示青年阅读已经呈现出社交化的发展趋势,此次“云读书会”不仅激发大众深度阅读的渴望,也体现了社交化阅读的优点:分享、互动、共同传播等,一定程度上现实了阅读推广的目标——全民阅读,共沐书香。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