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展览】长安女子书画院“致敬经典——敦煌壁画摹写与创作展”在省图展出

时间: 2023-03-21

  3月16日,由西安市美术家协会指导,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文化交流协会、陕西长安女子书画院共同主办,西安光昌流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长安女子书画院“致敬经典——敦煌壁画摹写与创作展”在陕西省图书馆展览厅开展。展览由西安美术学院教授、著名学者周晓陆教授担任学术主持,青年作家、光昌艺术创始人刘红昌担任策展人。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周晓陆,著名画家樊洲,原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罗宁,西安美术学院教授陆楣、郑幼生;陕西国画院山水画院院长季秀伟,中国炎黄画院院长丁凤雷、副院长黄石;陕西六和书画院院长王和平,西安国学研究会李彬,著名画家吴成斌、贺一峰,参展画家中国美协会员景牧和长安女子书画院的画家们出席开幕活动,并参加学术研讨会。

  敦煌壁画是敦煌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吸收东西方艺术精华、多民族文化,碰撞交汇出令人惊艳的历史画卷。长安女子书画院的画家们以“摹写”方式,邀古城艺术爱好者近距离感受敦煌壁画的动人魅力。展览共展出张小琴、景牧、孙惠兰、温春祥、马书娟、马利亚、丁晶燕、金枫、李国华、李小燕、范亚萍、王克、王茹英、田萍、薛少君、白洁、张迎春、杨劝宁、雷长虹、虢党瑞、郭秋梅、屈延芳等22位画家的百余幅作品。敦煌飞天、天女歌舞、佛传故事……作品或浓艳华丽、精致细腻,或端庄秀美、古色古香,不仅有艺术之美,更富有情感之美、精神之美。

  作为古代绘画遗存,敦煌壁画年代久远、体量庞大、内涵丰富、举世无双,敦煌壁画浓墨重彩独一无二的艺术风格,是人类的文化瑰宝。展览策展人刘红昌在谈及展览筹划初衷时表示,敦煌壁画永不磨灭的文化价值,为人们提供了古代与现代精神领域的关联与对话,使后世人们得到精神维度的唤醒与升华,更留给今人探索学习和入古出新的幸运与可能,是学习、研究、借鉴的艺术源泉。长安女子书画院的画家们“致敬经典系列活动”选择以敦煌壁画为摹写主题,这是个了不起的事情,所摹写和创作作品是卓有成效的艺术实践成果。  

  在学术研讨会上,陕西长安女子书画院院长孙惠兰介绍了此次展览展出作品的创作过程。她表示,长安女子书画院的同仁们正是在对敦煌壁画的无限敬仰之情下,开始坦诚地临摹和学习,以及在此基础上些许的创作探索,“致敬经典是长安女子书画院对中国经典文化遗存的态度,也是要自行开展的书画活动的系列。在著名画家张小琴教授、景牧老师的指导下,长安女子书画院的画家们多次走进敦煌壁画,进行摹写并创作,探索学习过程中心情激动,收获颇丰。敦煌壁画摹写与创作展也是系列活动的一个阶段性探索成果和收获的一部分。”

  参会艺术家、学者们一致认为,敦煌是中国的,敦煌学是世界的。长安女子书画院的画家们立足传统,致敬经典,从对敦煌壁画的摹写与创作出发,起点是高的,路子是正的,希望并期待长安女子书画院的画家们能从中国传统文化多方入手,入古出新,创作出更多令人耳目一新具有时代意义的绘画作品。

嘉宾与参展画家合影

读者观展

展厅一角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