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化大讲堂】作曲家崔炳元做客陕图畅谈“长安回响”

时间: 2023-02-28

国家一级作曲、西安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崔炳元讲座中 

讲座现场

  2月25日下午,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承办的“第十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陕西文化大讲堂”收官讲座《我生命中的“长安回响”》,在我馆成功举办。国家一级作曲、西安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崔炳元分享了他与长安的音乐渊源以及30年创作历程,引领读者感受交响乐的魅力。

  讲座中,崔炳元带领大家赏析了他不同时期为不同地域创作的交响乐作品节选。从悠扬动听的弦乐叙事诗《在那遥远的地方》,到荡气回肠的交响诗《秦川八百里》,到大气磅礴的交响组曲《大唐》,再到凸显西部文化气息的交响套曲《大秦岭》......听众在欣赏优美音乐的同时,了解到这些作品的创作背景和每个音符背后的感人故事。最后,崔炳元总结到:“西安、陕西、中国有艺术家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我们热爱这片土地;热情、智慧、勤奋是艺术家必须有的状态,更重要的是继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秉持严肃、严谨的创作态度,为人民大众谱写出不愧于时代、不愧于良知的优秀作品来。”

  据统计,线上、线下共计50余万听众参与了本场讲座,拉近了大众与交响乐的距离。除了带来的精彩讲座外,崔炳元还向我馆赠送了其创作的交响乐黑胶唱片《西北风情》《乡愁》,我馆为他颁发了收藏证书。  

 

崔炳元先生向我馆赠送《西北风情》、《乡愁》黑胶唱片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