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化大讲堂】王小蒙做客陕图带你“走读”陕西考古博物馆

时间: 2023-02-21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考古博物馆)副院长、研究员王小蒙

讲座现场

  陕西被誉为“考古圣地”,地下“沉睡”着无数瑰宝。从半坡到石峁再到秦始皇陵兵马俑……灿若星河的珍贵文物、考古遗迹,勾勒出陕西乃至中华文化的“基因图谱”。去年4月,中国首家考古专题类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惊艳亮相,正式面向公众开放。走进其中,公众将看到什么?考古博物馆有哪些与众不同?

  带着这些问题,2月18日下午,“陕西文化大讲堂”特别邀请到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考古博物馆)副院长、研究员王小蒙做客陕图,主讲《博物馆里的考古故事——走进陕西考古博物馆》,向公众介绍展馆亮点,再现陕西考古足迹。260余名读者及微博、一直播平台线上86万听众共同听讲。

  讲座中,王小蒙首先介绍了陕西考古博物馆基本情况,并分析了考古博物馆的定位和独特之处。考古博物馆是基于考古学科的内容和逻辑,展示主要理论发展和研究成果的“行业+科技”模式的博物馆。考古博物馆以考古年代为序列,除文物等人类遗存外,还展示考古过程、资料、考古工具等,可以帮助公众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考古遗址的内涵和意义。接着,王小蒙围绕“五大展厅”,结合“杨官寨”、“耀州窑”等重点展区,进行案例式解读,系统介绍了“考古圣地华章陕西”主题常设展各展馆的展陈特色、重点展品的发掘经历,讲述了陕西考古人的考古故事,分享了馆内“梁带村贵族女性配饰”、“瓦当辨认”、“古今星空图”等近百项好玩又有趣的物理、多媒体互动游戏。

听众同主讲人现场交流

 

本场讲座拉近了考古与公众的距离,让更多普通人,认识考古、走进考古,感知考古魅力。

陕西考古博物馆外观

考古地层学展示

石峁考古遗址展示

考古现场模拟场景考古工具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