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六一“听声音 看世界” 文化助盲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 2022-06-02

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残联、陕西历史博物馆于5月30日-6月1日,联合举办“听声音 看世界”文化助盲公益项目——六﹒一儿童节“遇见﹒小怪兽”线上主题活动,通过多元化文化服务满足残疾儿童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促进社会残健群体良好融合互动。

本次活动围绕着“遇见﹒小怪兽”主题展开,面向残疾儿童特别是视障儿童,通过无障碍解说的个性化方式开展线上文化服务,支持残疾儿童积极融入社会文化生活。

在博物馆“遇见﹒小怪兽”环节,陕西省图书馆特邀陕西历史博物馆在《陕博微光》栏目中制作西周窖藏“日己觥”的无障碍解说音频,邀请残疾小朋友在线云游博物馆、欣赏珍贵文物。活动中,“日己觥”以可爱“小怪兽”的形象、呆萌憨厚的口吻自我介绍,向小朋友科普了文物的出土背景、外形特征、风格特点与文物价值等众多知识,听起来新奇有趣。

在故事里“遇见﹒小怪兽”环节,陕西省图书馆视障文化服务团队精心制作了世界绘本大师深见春夫的《拼图王国》无障碍荐书分享。 该团队以独特的荐书视角,创意发掘故事亮点,以天马行空的分享思路和幽默活泼的讲解风格为残疾小朋友创意呈现奇幻的拼图世界,生动传递阅读的快乐。陕西省图书馆还为小读者们搜集整理了馆内各种“小怪兽”主题的图书和视听资源,包括热销儿童读物《故宫里的大怪兽》、《山海经》、《我捡到一条喷火龙》、《来自外星球的妖精》等,充分满足小读者丰富的阅读需求。

此外,盲盒里“遇见﹒小怪兽”环节也受到了格外的青睐,小朋友纷纷留言,提出关于文物、阅读的各种问题,表达参与活动的感受,分享自己和“小怪兽”的趣事,互动氛围异常热烈。部分小朋友还幸运地获得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赞助的“小怪兽”盲盒六一礼物,孩子们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听声音 看世界”文化助盲公益项目——六﹒一儿童节“遇见﹒小怪兽”线上主题活动,是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残联、陕西历史博物馆等社会多元公益力量,共同整合优势资源、合力搭建文化平台、联动提升文化助残服务效能的一次有益尝试。未来,陕西省图书馆将以高品质、多元化的文化供给继续丰富广大残疾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图书借阅部供稿】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