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书库环境监测系统项目结项会在我馆召开

时间: 2022-11-16

 

古籍书库环境监测系统项目结项会现场 

  11月15日上午,汉中市汉台区等五家公共图书馆古籍书库环境监测系统项目结项会议在陕西省图书馆召开。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四级调研员张利锋,省图书馆副馆长、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强颖等甲方代表以及施工方参会。省图书馆馆长助理、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窦鹏主持会议。 

 

张利锋调研员讲话

项目负责人汇报项目施工情况

项目负责人现场演示书库环境监测系统监控平台

双方就有关问题现场交流与讨论

  会上,张利锋对省图书馆一年来的古籍保护工作给予肯定,并传达了省厅对我省古籍保护事业的高度重视与严格要求。随后施工方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施工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现场演示古籍书库环境监测系统监控平台,直观展现了该项目为图书馆古籍书库的科学化管理、预防性保护、可视化监测等方面所带来的便利与技术支持。双方还就一些软件功能、数据分析、技术实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强颖副馆长讲话

  强颖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古籍书库环境监测系统项目的实施切实提升了古籍存藏单位的书库环境,达到了项目设计预期,希望今后施工单位能够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同时,省图书馆也将与施工单位加强联系、共同携手,为做好我省古籍的妥善保护与环境提升作出贡献。 

  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省文化和旅游厅依照《意见》精神,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全省古籍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古籍保护中心在此背景下,根据2022年《陕西省古籍保护工作计划》和《2022年陕西省古籍保护中心工作综合部门预算申报》要求,参照2022年度全省各级古籍存藏单位存藏环境和保护现状调研情况,结合部分地县级公共图书馆古籍保护整改计划和方案,综合审定决定对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勉县图书馆、商洛市商州区图书馆、榆林市星元图书楼、陕西省图书馆五家公共图书馆实施古籍书库环境改善措施。经专项调研和征询,参考相关文博单位纸质文物库房建设使用情况,对涉及的五家公共图书馆古籍书库配备纸质文物库房环境监测系统和温湿度调控设备。 

  古籍书库环境监测系统项目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11月顺利完工并结项。古籍书库环境监测系统以各馆存藏环境数据为基础,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建全面感知、互联互通、智能交互的监测系统。项目落地基层公共图书馆,将可移动文物保存环境监测终端、调控终端与设备运用到古籍书库环境改善中,旨在建设一套科学规范的全省古籍书库环境监测系统,为建设古籍保护强省作出贡献。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