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征集动态

阎良乡土文学作家唐勇向陕西省图书馆捐赠个人散文集

时间:2024-01-04 责任者: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4年1月3日,陕西散文学会乡土文学委员会秘书长、阎良乡土文学作家唐勇先生专程来到省图书馆,捐赠个人第一本散文集《老河》5册。陕西地方文献收藏中心对唐勇先生的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为其颁发收藏证书。
  唐勇先生生长于渭北平原,坚持用文字守望家园,默默耕耘自己的一份文学天地。《老河》是对既往生活和写作的一次回顾和总结,是本土作家用乡土语言讴歌当地文化,是渭北地区关中平原纯真的乡土生活画卷。

唐勇先生捐赠作品签名本
作家简介
  唐勇,笔名栎风,毕业于陕西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担任企业高管,主笔并编写《丽登走过十五年》。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文学创作研究会关山创作基地会员、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高建群文学艺术馆长山创作基地会员,陕西散文学会乡土文学委员会秘书长、西安市阎良区作家协会理事,《作家摇篮》签约作家。散文多次在全国获奖并多次入选“学习强国”平台。
作品介绍
  散文集《老河》由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共分三辑:第一辑那山那水那景,主要书写家乡的优美风景;第二辑那人那物那情,主要书写亲情、乡情;第三辑那岁月那记忆那乡愁,主要书写童年的记忆。本书收录的文章多已在《阳光报》《陕西工人报》《西安晚报》《陕西农村报》等报刊发表过,其中散文《老河》荣获“第八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地平线下的村落》入选“延安杯”第六届 《中国最美游记》。 

渭北平原
  唐勇先生在《老河》后记中说:“我生长在关中地区渭北平原,这里是秦栎阳都所在地,是商鞅变法之地,我也算生活在皇城根的人。古往今来,这里人杰地灵,这里的父老乡亲、一草一木都使我有着无尽的眷恋。我血液里流淌着乡间淳朴的民风,我用笔来记录和歌颂我身边的亲人、乡情,描给我的故乡风情”。阎良这片历史悠久且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沃土滋养了他,他也没有辜负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他一直生活工作在阎良,并用手中的笔书写他心目中的阎良,集腋成裘终于有了这本散文集。
书评
  写作是对自己阅读能力的检验,他用自己的灵动之笔,热情地讴歌家乡之美,《老河》这本书值得一阅。——李星
  老河上空的飞鸟,老河岸边的物事,还有村庄里的人物、乡土间的风景,都是唐勇的写作素材。乡愁如酒,越窖越醇,首先醉了自己,然后醉了读者。——陈长吟
  石川河是作者家乡一条美丽的河,那条老河从远古而来,从他的童年流来,每日从他生活的故土流过。无论他走到哪里,河水都带着故乡四季的风景,每天无声地从他的心头流过,从未停止。有一天,这条河终于流到了纸上,变成美丽的文字,读者忍不住会随着他的文字去看,去感受那条至今仍在默默流淌着的古老而美丽的小河,品味老河边的美丽乡愁。——杨莹
  商人有钱,武士有力,作家有的是什么?那就是真情实感。从唐勇的文字里,我们读到了真情实感!——何丹萌
  唐勇的作品集《老河》写景、写人、写事,或豪情万丈,或深情歌吟,或谈古论今。不但是个人成长史,也是一部家乡故土的断代史。既有古栎阳城的气势,又有商鞅的思辨,值得阅读和珍藏。——杜文娟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