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征集动态

安雅琴女士向陕西省图书馆捐赠个人作品集

时间:2024-02-21 责任者:地方文献部

  2024年2月20日,冒着甲辰龙年第一场春雨,安雅琴夫妇及家属一行人前来陕西省图书馆,向我馆捐赠安雅琴个人散文集《时间深处的琴音》(上下册)十套。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向安雅琴女士颁发了收藏证,对她的捐赠善举表示真挚的感谢。我馆副馆长强颖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捐赠仪式。
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向安雅琴女士颁发收藏证
安雅琴女士的捐赠作品
合影
作家简介
  安雅琴,笔名安然,人民教师,家庭教育研习者,注重身心灵成长。喜读书,爱运动,好旅行,崇尚自然,闲暇笔耕。在报纸、杂志发表散文随笔百余篇。
  
作品介绍
  作者以清新优雅的语言书写了自己对生活的感悟,其中包括对自然宇宙的思索,对亲人朋友的追思,对旅途见闻的记录等,它们就像一首舒缓美妙的乐曲,经作者之手,从时间深处缓缓流淌而出,令人读来颇有共鸣。全书分为“闲趣”“季蕴”“水影”“云道”“屐痕”“语人”“琐忆”七个部分,内容丰富,情感真切,给读者以美的享受和生命的启迪。

记忆之声 岁月之音
  这是一本中年女教师的散文集,多为忆旧、琐思、怀乡之文。从中既可见作者的家世、成长,她所受的教养,更可见传统的习俗、节庆、饮食、衣饰、伦理、人情以及传统女性的性格、心理等。一切都是那么熟悉、那么美好,能唤起阅读者心中似曾相识的记忆,在情感深处泛起或温暖或甜蜜或苦涩的涟漪。虽然,在笔者这个老年读者心中,它们是那么遥远,然而,在作者亲切的叙述、描写中,它们都化为亲切的日常、共情的体验。今日之中国城乡、家庭与既往中国社会以及人与人关系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唤起了作者内心深处的乡愁,以及追昔抚今时的慨叹与遗憾。但女作者那乐天知命的宽容之心,使笔下的遗憾化为了深沉的爱。爱是不朽的、不分今昔的!
  书名《时间深处的琴音》是赋爱于美好的音乐的意思,这是岁月之音、记忆之音、成长之音,又是怀念、留恋之音,是作者从时间深处弹奏并流淌出来的光阴之音。
  苏东坡曾经咏叹过“琴”这个古老的东方乐器带给自己的困惑:若是声从琴中出,它在匣中为何不鸣?若是声从指上出,为何不就从指上听?只有中国的智慧和哲学敢于发出这样的千古之问,并无须回答!它的核心前提是有情感的人,是弹奏者、叙写者的“我”,并必然有与“我”有关联的时代、历史、社会、人生,有赋予情的个体生命。
  作者安雅琴在乡村生活、长大,又在城市学习、工作,从事青少年教育工作,已为人妻、为人母。像所有的知识分子一样,她也曾经有过一个作家梦。《时间深处的琴音》的最大意义是,她将平日零敲碎打和曾经见之于大众传媒的文章辑成一部并不薄的书,圆了自己的作家梦想。荣幸的我率先读了它,从中看到了她的才情,更读到了她的人生和她的品格!
  “少做作,勿卖弄”是大文豪鲁迅先生告诫那些写作爱好者的嘉言箴语,我从《时间深处的琴音》中看到了一个为人师者、一个怀揣作家梦的女性的真与诚。
  是为序。
  李星
  2022年3月19日于西安
  (李星:中国茅盾文学奖专业评委,著名评论家)
书评
  “历经三年疫情后,这样一本展示普通人平凡生活的作品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平凡的生活者心怀感恩、充满希望、认真生活的美丽模样,也让人们看到了大历史氛围下的女性生存状态。”——肖云儒
  “今日之中国城乡、家庭与既往中国社会以及人与人关系天翻地覆的变化,唤起了作者内心深处的乡愁,以及追昔抚今时的慨叹与遗憾。《时间深处的琴音》是岁月之音,记忆之音,成长之音,又是怀念、留恋之音,是作者从时间深处弹奏并流淌出来的光阴之音。”——李星
  “书中所写内容皆源自作者熟悉的情境,无论选材还是叙述,皆具有鲜明的女性特点:情动于衷,干净雅致,以个体成长履历映带出城乡疏离与大时代的变迁。” ——方英文
  “热爱是写作的原动力。能将散文这种最常见的文体写出自己的风格,让观者熨帖、惬意,足见作者对文学创作的热爱与执着。期待作者的下一部作品,期待作者更多能够留下社会共同记忆、记录历史瞬间的文字。” ——商子雍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