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征集动态

山东画院向陕西省图书馆捐赠大型系列画册 《齐鲁画风大系•山东中国画》

时间:2023-05-17 责任者:地方文献部

  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画院、西安崔振宽美术馆承办,山东省中国画学会、陕西省中国画学会、陕西国画院、西安中国画院、深圳韩乔文化集团、陕西谊美文化协办,“沿着黄河遇见海”山东省黄河文化主题美术作品展(西安站)5月16日在西安崔振宽美术馆隆重开幕。我馆馆长助理窦鹏、地方文献征集组滑小莉出席开幕仪式并接受赠书。
  十三卷本大型系列画册《齐鲁画风大系•山东中国画》项目是山东省推动形成“齐鲁画派”文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山东画院和山东美术出版社实施编印。十三卷本共分为四大部分:《历史积蕴》(第1卷)《鲁籍名家》(第2-3卷)《人物画卷》《山水画卷》《花鸟画卷》(每画科分3卷,第4-12卷)《文献集萃》(第13卷),全书字数约260万字,涉及古今画家800余人,重点介绍现当代画家近400人,书中刊有一万多幅历史资料及作品图片,呈现了山东五千年厚重的文脉、展示了闪耀着时代光辉的作品、推出了山东画家群体性阵容。该丛书在编辑过程中即被学术界誉为“四个第一”:第一次编撰出版山东中国画发展史、第一次展示省外山东籍中国画家阵容、第一次全方位研究山东中国画创作队伍、第一次系统呈现山东中国画文献集存。
  该丛书作为山东省推动形成“齐鲁画派”文化工程项目的重要研究成果,是一部集史料性、文献性、研究性为一体的图文并茂的大型山东中国画研究类丛书,展示了山东美术发展的历程,为研究“齐鲁画派”,传承弘扬齐鲁文化基因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
  地方文献征集组会将此丛书及时登记送交采编部,不久就能与广大读者见面了。敬请期待!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