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征集动态

新增文化类刊物—《蓝田文化研究》简介

时间:2019-06-13 责任者:

  近日,地方文献征集组征集到文化类专业期刊—《蓝田文化研究》。此刊创刊于2018年,出版周期为半年刊。 

 

  此刊是蓝田县文体广电局主、蓝田县王维、四呂文化研究会承办以蓝田地方文化为研究对象的文化类刊物,旨在依托蓝田丰富的地方文化资源,着重对于以王维辋川文化、四呂乡约文化为代表的蓝田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宣传,力求理清蓝田地域文化的脉络,探求、弘扬其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精神,提高蓝田文化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蓝田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与进步。 

  蓝田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是华夏文明的发祥之地,也是大汉盛唐的京畿名邑,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优势。以蓝田猿人、华胥始祖为代表的史前文化,以王维辋川、四呂乡约为代表的人文文化,以蓝田玉、白鹿原为代表的地方名牌文化,具有顶级性、唯一性和稀缺性,是蓝田独具特色的无价瑰宝,是挖掘不尽的精神宝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蓝田文化有着深厚的底蕴和灿烂的昨天,发挥蓝田文化资源优势,促进文化传承发展,是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当此重要节点,蓝田文化研究应时而生,顺势而起。 

  蓝田文化研究有两大任务,一是组织推动地方文化研究,为地方人士的研究成果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二是介绍、展现全国学术界关于蓝田文化所涉研究课题的学术动态和科研成果,为蓝田县广大文史爱好者与各个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起交流学习的桥梁。 

 

  地方文献征集组现已征集到馆《蓝田文化研究的创刊号后续的刊物会陆续到馆。征集组会及时登记送交采编部,很快就能与读者见面了。敬请期待!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