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征集动态

地方文献征集组赴安康地区征集交换地方文献

时间:2018-09-03 责任者:

      安康市,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北依秦岭,南靠巴山,汉水横贯东西,河谷盆地居中,是陕西省及西北地区最主要的茶叶、蚕茧、油桐、生漆主产区。因境内土壤含硒元素丰富,又被誉为“中国硒谷”。下辖汉滨区、旬阳县、白河县、石泉县、平利县、 紫阳县、岚皋县、宁陕县、镇坪县、汉阴县1区9县。

      根据省馆地方文献征集组前两年赴商洛、汉中两个地区下基层征集交换文献的经验及区域性完整收集的优势,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征集组今年筹划赴安康地区收集和交换地方文献。经过前期认真地调查摸底、联系、研究及多次讨论安排规划,终于在馆领导的同意支持下于2018年8月13日启程,开展为期九天的赴安康地区地方文献征集交换工作。同时,因安康市图书馆对省馆此行也非常重视和支持,最终该项工作变为省馆与安康地区市县公共图书馆在安康地区的地方文献征集工作。

      在短短九天的时间里,征集人员克服天气恶劣、山路崎岖难行、时间紧、任务重等多方面困难,足迹遍布一市一区十县,每到一个区县,顾不得休息,按照分工,争分夺秒开展工作,马不停蹄地走访当地的史志办、县委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政协、统计局、民政局、文联作协、农业局等单位,基本补全了安康地区的支柱性地方珍贵文献,包括:市、县志,市、县年鉴,文史资料,组织史资料,党史资料,统计资料,行政区划图等。省馆向安康地区联盟成员馆交换、赠送地方文献315种327册,同时辅导和带领各馆负责地方文献工作的同志一起为省市县馆征集大约900余册地方文献。

      此次省市县联合协作征集,有四点意义:省馆征集地方文献工作经验丰富且有文件支持,可以为安康市县馆打通征集渠道,明确文献出处;由省馆牵头,市县馆协作配合,使得基层政府各机构部门同时引起注意,关注关心地方文献的保护、利用、宣传;省馆协同市县馆一同征集的地方文献,所征文献均分,省市县馆的地方文献存量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同时,省馆对当地地方文献的出版情况和各馆收藏情况都进一步有所了解,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有开拓性意义。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