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陕西省公共图书馆2023年度地方文献业务培训圆满举行

时间:2023-11-10 责任者:地方文献部

  为推进我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全面发展,提升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促进全省公共图书馆地方特色资源的共建共享与融合发展,2023年11月9日,由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举办的陕西省公共图书馆2023年度地方文献业务培训圆满举行,来自咸阳、宝鸡、延安、汉中等省内60余家公共图书馆百余名图书馆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采取腾讯会议线上模式进行。
 
参加培训人员截图
渭南市图书馆学习现场
周至县图书馆学习现场
渭城区图书馆学习现场
  首先,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董媛媛概述了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榆林地区的一些问题,综述了省馆地方文献近年的重点工作及做法,指出了本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
  接着,采编部副主任安琳、地方文献部副主任丁洪玲,业务骨干滑小莉、李娟、姬黛等结合岗位工作,分别以“中文非正式出版物CNMARC著录要点解析”“地方特色资源建设和利用思路”“图书馆地方文献征集规范与实践”“地方文献读者服务”“地方文献的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工作”为题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授课。无论是对非正式出版地方文献概述、著录要点及著录实例的分享,还是对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目标、开发路径及新时期地方文献工作的思考,都紧紧围绕实际工作,针对问题,探求方法。
各位老师讲课现场
  最后的互动环节,咸阳市渭城区图书馆雷琳实例分享了本馆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以及短视频制作的心得与方法,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对培训人员提出文献编目详细操作等问题,老师们通过添加微信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咨询与指导。
雷琳老师分享
  此次地方文献业务培训提前一个月筹备,各地图书馆积极参与,取得了很好的实效。培训的内容从基础的征集收藏、文献分编,到日常读者服务,再到开发建设与推广宣传,体现出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参与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既充实了理论知识,又为今后开展工作打开了新思路,明确了新方向,同时结识了新朋友,可谓收获满满。
  下一步,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将加强与全省公共图书馆间的联络交流与业务指导,为进一步提升和推进我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各地县馆老师留言截图
省图老师合影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