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中国试飞》阅读分享暨试飞英模见面会在陕西省图书馆成功举办

时间:2023-10-22 责任者:地方文献部

  嘉宾现场合影
  10月21日,作为第十一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由陕西省图书馆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中国试飞》阅读分享暨试飞英模见面会在省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纪实文学《中国试飞》作者韦克家,“英雄试飞员”、“八一勋章”获得者、试飞院英模代表李中华与读者面对面,分享创作心得与试飞经历。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录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建军,陕西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关宁,西安市文联原副主席、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商子雍等出席活动并致辞。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博阳及在职党员,中国试飞院员工代表,西安航空学院学生,以及读者共计三百余人到场参与。活动由陕西省传统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陕西广播电视台著名资深节目主持人陈爱美主持。
   
  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录虎致辞
  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录虎在致辞中指出,航空工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名试飞英雄的艰辛付出,中国试飞人不畏牺牲、搏击长空的航空报国精神也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铭记、学习和发扬。省图书馆将持续发挥公共图书馆爱国主义教育职能,教育引导激励三秦读者厚植爱国情怀、凝聚奋发前行,让优秀书籍真正发挥社会文化价值。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建军致辞
  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建军在致辞中讲到,飞行试验是一项科学性、实践性、探索性和风险性强的系统工程,飞机能否达到设计指标,最终的途径就是进行飞行试验。试飞院成立64年来,一代代试飞人“铺路愿输头做石,攀天甘献骨为梯”,担当着“试飞铺就通天路”的神圣职责,干惊天动地事,做默默无闻人。长达70万字的《中国试飞》,讲述的就是试飞人的动人故事。 
  
  阅读分享会上,韦克家向读者介绍了《中国试飞》的创作始末,由他和中国试飞报原总编姜丽丽担任主创人员的创作团队付出了三年多的辛勤劳作,查阅大量航空工业相关资料,先后采访200多位老、中、青试飞亲历者,历经无数的通宵达旦,呕心沥血,创作了这部中国航空试飞领域的纪实文学巨著,首度揭开新中国航空试飞事业神秘面纱。他向读者生动讲述了采访撰稿期间收获的感人故事,说到动情之处,几度哽咽,令读者深受触动。
  
  试飞英模李中华交流试飞心路历程
  “英雄试飞员”、“八一勋章”获得者、试飞院英模代表李中华的到来将全场活动推向了高潮,他以朴实、简洁、真挚的语言分享了他投身试飞事业的初心与航空报国的信念。台下读者无不屏息凝神,不时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用最热烈的方式表达着对这位铁血担当的试飞英模的崇敬。
  
  西安市文联原副主席、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商子雍致辞
  著名文化学者商子雍在致辞中向作家及英模代表表示敬意,他说,正是试飞人无私奉献和杰出业绩,推动了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堪称了不起的英雄。
  
    原中国航空作家协会副主席郭勇与陈爱美合作诗朗诵
  随后,军工领域文化学者任志久、试飞院优秀青年代表孙宇航、西安航空学院2022级学生张皖星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职业感悟《中国试飞》与试飞精神对自己心灵的启迪和震撼。原中国航空作家协会副主席郭勇与陈爱美合作诗朗诵《试飞人的情怀》再次将活动推向了新的高潮。活动最后,韦克家和试飞院有关领导向西安航空学院捐赠《中国试飞》三十套。
  
  此次分享会由陕西人民出版社、陕西省传统文化发展促进会、西安航空学院、西安市云之翼航空博物馆共同协办。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