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服务动态

陕图•秦文堂——“陈忠实的文学生涯”分享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8-18 责任者:

  为满足读者疫情时期的阅读新需求,2020年8月15日上午,陕图•秦文堂——“陈忠实的文学生涯”分享会在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收藏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特邀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陈忠实研究学者王鹏程教授莅临我馆。

  

  分享会活动现场

  分享会首先举行了王鹏程教授著作捐赠仪式,由我馆地方文献部主任窦鹏接收赠书,并向王教授颁发收藏证书。赠书包括王鹏程教授签名本著作《陈忠实文学回忆录》、《见著知微》、《或看翡翠兰苕上》、《马尔克斯的忧伤》4种4册,丰富了我馆“陕西学人专藏”文献。

  

  地方文献部窦鹏主任接收王鹏程教授赠书

  

  王鹏程教授接受我馆收藏证书

  接下来,王鹏程教授向读者朋友们以“陈忠实的文学生涯”为题,从陈忠实文学生命中的几个转捩点、陈忠实的精神“遗产”与艺术经验和陈忠实文学人生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启示等三大方面展现了中国当代文坛巨匠陈忠实的创作生涯。

  

王鹏程教授分享“陈忠实的文学生涯”

  最后,本次分享会的互动环节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读者们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和感悟,并与王老师交流。一位读者向王老师提问,除了海派文学等个别流派之外,中国文学在迅速发展的今天在寻根的途径中往往会找到乡土,为什么不是归于城市。王教授认为,中国自古以来都是农业大国,现在的城市大多数还是城市里的乡村,我们需要积累和经历现代化的城市理念,城市文学才能发展起来。

  

  活动现场读者提问

  为方便读者全面阅读与了解本次活动内容,推广我馆地方文献馆藏,在分享会现场布置有馆藏王鹏程教授著作展示桌,设有学人简介、作品目录简介牌并展示馆藏文献:《陈忠实文学回忆录》《或看翡翠兰苕上》《马尔克斯的忧伤》等。

  

  王鹏程教授著作展示桌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与读者朋友们进行交流与互动,20名读者参与了现场活动,当日现场直播点击量近三千人次,读者纷纷表示以后想多参加这样的分享交流活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