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风采

【参观体验】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省委幼儿园走进陕西省图书馆

2023-04-20

  谷雨时节,沐浴书香。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了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感受省图书馆的文化氛围,4月20日上午9点,陕西省图书馆迎来了省委机关幼儿园三个班级百余位小读者们,他们在老师、家长、图书馆员的陪同下,共赴阅读启蒙之旅。

阅读之旅生动亦有趣,全程在陕图兰台志愿者们的讲解引导下,小读者们分三批参观了陕西省图书馆的阅览区、电子资源体验区、城市书房、自助借还区、少年儿童馆区等服务功能空间。首先,映入小朋友们眼帘的是图书馆大楼前方的著名雕塑——思想者,它由法国雕塑大师罗丹创作,其凝思的身影与宏伟的图书馆相互映衬,给予读者们思考的力量。刻在立柱上繁体“书”字的由来,以字启迪,以形明义,也引发了小读者们的浓厚兴趣。图书馆的大厅一楼南侧明亮宽敞的“三立堂”城市书房里,认真阅读的大读者们,以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做最好的榜样。接着志愿者们邀请小朋友们识读墙壁上镶嵌的石碑碑文,六幅石碑所篆刻的治学名句,不仅美观大气,也展示着阅读的魅力。小朋友们还进入到典藏报刊部进行了体验式游览,整齐摆放的杂志和报纸让小朋友们加深了对图书馆的认识。




在讲解的尾声,小朋友们来到了AR互动百科大屏幕前,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以互动的形式体验观看了不同种类的动物动画,4D百科全书不但全息展现了白垩纪与侏罗纪两大地质时期恐龙生活,还有丰富的海洋生物、色彩斑斓的蝴蝶等,“动起来”的百科全书让小朋友能清晰认识每一种动物的外观和形态,引起了小朋友们的极大兴趣。


 

最精彩的环节是小朋友们依次进入到二楼的少年儿童馆听馆员老师讲精彩的绘本故事。为了让小朋友充分体验阅读的魅力,在心中根植阅读的种子,陕图少儿馆的老师们精心准备了三场图文并茂的精彩故事会,带孩子在寓教于乐中学习,充分展现了陕图馆员的优秀风采。绘本故事内容包括儿童身体健康、日常交通知识以及神话故事,小朋友们认真聆听并积极发言,展现出活跃的思维能力和纯真的表达能力,令少儿馆老师频频称赞。


 

最好的教育是陪伴,最好的陪伴是阅读。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孩子们了解了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切身感受了图书馆浓浓的读书氛围,有趣的绘本故事也开阔了儿童的视野,提高了小朋友的阅读兴趣。作为国内优质公共图书馆,陕图一直以来拥有庞大的儿童读者群体,也长期致力于让阅读成为孩子的一种快乐、一种享受。阅读不止是一朝一夕,希望此次活动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将书籍变成陪伴孩子成长的伙伴,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