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期:唐史专题

唐代城市乐人研究

作者:欧燕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K825.76/209

内容简介:乐人与其他城市人口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是城市乐舞百戏娱乐文化的提供者。唐代乐人的乐艺表演从为宫廷上层服务向为城市普通民众服务演化,唐代戏场在城市公共空间的出现便是这一趋势的反映,他们在城市戏场的乐舞百戏的表演引导着城市娱乐文化的趋向,成为城市世俗文化形成和发展的促进因素之一。

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

作者:陈寅恪

出版社:三联书店

图书位置:周秦汉唐区

索书号:C52/293=3:4

内容简介:

这本书中纠正了王鸣盛十七史商榷中王遵绝无功业之说。列举史实,证述遵在东晋初年,团结江东境内诸政治社会力量,共同抵御北方盛强胡族之侵略。当时中国之文化,因而得以保存,故其功实不可没。文中又分析南来北人之社会階層及居住地域,并论其与后来南朝史事之关系。篇末附载近年广州出土晋墓磗铭,亦可供治史者之参证。

唐史十二讲 典藏本

作者:黄永年

出版社:中华书局

图书位置:周秦汉唐区

索书号:K242.07/39-2

内容简介

本书由黄永年先生亲自选定篇目,收入散见于《文史探微》、《文史存稿》、《学苑零拾》等几种著述中有关唐代历史的十多篇文章,按照时序与专题相结合进行编排,集中再现唐朝历史与社会的风貌。不仅包括读者比较关心的重大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像玄武门之变、安史之乱,武则天、唐玄宗、杨贵妃等,而且还有唐代经济与社会方面的问题,像两税法的实施、长安的饮食、唐代的家具等。

 

撒马尔罕的金桃

作者: (美)薛爱华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图书位置:周秦汉唐区

索书号:F729.42/2

内容简介

本书是西方汉学的一部名著,被视为西方学者研究中国古代社会、古代文化的必读之作。本书选取中华民族最值得骄傲的朝代——唐代为研究对象,详细研究了当时的世界文化交流和文明引进。内容涉及了唐朝生活的各个方面,家畜、野兽、飞禽、植物、木材、食物、香料、药品、纺织品、颜料、矿石、金属制品、世俗器物、宗教器物、书籍等,共18类170余种,举凡生活所需、日常所用,几乎无所不包。此书不仅展现了大唐时期的社会文化、物质生活的生动画面,为认识唐朝的社会生活史和文化史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考,也是了解中华文明和文明交流史的必读书籍。

唐代流贬官研究

作者:梁瑞

出版社:中州古籍出版社

图书位置:陕西省馆2楼2区179架6层

索书号:D691.42/212

内容简介

著作者从官员受到流放或贬谪处罚的原因、制度规定入手,描述了唐代官员在谴谪过程中的经济待遇、心理变化、迁转途径以及流贬官对谪居地所造成的影响,从而比较客观地构建出唐代流贬官这一特殊群体的政治反思、历史地位以及唐代各种制度的变迁、文化创作活动等实际动态。

太原功臣与唐初政治

作者:张耐冬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索书号:D691.21/39

图书位置:2楼2区178架4层

 

内容简介:本书以太原功臣这一群体为切入点,对晋阳起兵至李渊称帝这一过程中体现的政治关系与唐初政治结构之间的关联性进行梳理,并对陈寅恪提出的“关陇集团”“李武韦杨婚姻集团”等中古史研究中的理论命题有所回应。此外,有关太原功臣的历史叙事,是唐初修正建国模式、重新塑造开国史的重要文本,本书以此为个案,对唐初政治实践对历史观念与国史编繁的影响也略有分析。

未完成的中兴

作者:胡平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索书号:K280.042/1

图书位置:2楼3区553架4层

 

内容简介:本书主要对中唐前期的政治史进行了初步探讨,以笔者所关心的若干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的历史事件为线索,如,阐述中唐前期唐代宗和唐德宗在位时期的政局变化,各种势力为了掌握、维持政权进行的政治和军事斗争。采用“政治过程”的观察视角,不仅限于追究中唐前期政治的利弊得失,也通过新的角度考察为治史者所熟悉,甚至是习焉不察的一些观点和认识,追踪中唐政治形成过程中的若干关键环节。鉴于藩镇在这一时期对朝政的影响极为关键,故而有关藩镇一朝廷的互动关系亦是本书关注的重点。

唐代宾礼研究

作者:王贞平

出版社:中西书局

索书号:D829.11/6

图书位置:2楼2区202架1层

 

内容简介:本书从微观、宏观,狭义、广义,中外比较的不同角度考察唐代宾礼。具体内容包括:宾礼的政治基础及其“去政治化”嬗变;宾礼的主要环节;唐廷外交礼仪的特质;宾礼中的口头信息传递;宾礼“去政治化”与亚洲国际政治新格局等。

唐代家庭与社会

作者:张国刚

出版社:中华书局

索书号:D691.91/35

出版社:2楼2区181架6层

内容简介:

作者裒集传世文献、墓志石刻以及出土文书等各类史料,以实证的态度对唐代家庭形态、婚姻状况、家产析分、生计家居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夫妻及父母子女间的关系、妇女生活的诸多方面进行了严谨细致的考察,对世俗信仰、家庭伦理、礼法婚聘等社会现象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概括,并对法律制度与乡村社会基层管理等与家庭生存环境密切相关的诸多层面进行了延伸论述。

唐代家具研究

作者:刘显波、熊隽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TS666.204.2/2

图书位置:3楼5区669架4层

内容简介:本书利用历史文献、考古出土及传世实物、传世绘画及石窟壁画、墓室壁画等资料对唐代家具进行了综合性的复证研究。作为目前国内外首次对唐代家具的系统性专门研究,全书将其发展历程、演进方向呈现在世人面前,填补了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