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期 ”医学科普“专题

《家庭急救手册》

作者:胡维勤著
出版社: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书号:R459.7-62/60
图书位置:3楼5区244架5层
内容简介
本书先介绍了家庭急救的主要操作技术,包括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外伤急救四步法等。接着按章节分别介绍了常见急症的家庭急救,如休克、昏迷、中暑、晕动症、高热等;意外伤害的家庭急救,如触电、溺水、冻伤、骨折等;以及突发事故及灾难的家庭急救,如家庭失火、被困电梯等。接着针对特殊人群,对他们各自容易出现的意外进行分别介绍。

《细胞生命的礼赞》

作者:(美)刘易斯著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书号:Q1-49/28
图书位置:3楼5区116架2层 
内容简介
因为这个书名,很多人就会觉得这是一本高深专业的书而错过了它。书中作者把地球看作一个完整的细胞,认为我们每天的食物,就是来自自然界的无数个细胞。最终,它们也会被用来“喂养”体内的无数细胞。甚至细胞还会影响你的思维和情绪。比如抑郁症,就和某些肠道细菌有着很强的关系。这本书可以让你告别把人类作为中心的惯性思维,去看看地球这个“大细胞”吧,它真的非常壮美。 

《消失的微生物》

作者:(美)马丁·布莱泽著 
出版社: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书号:R978.1/32
图书位置:3楼5区312架6层 
内容简介
本书共分十六章内容,作者从科学的角度梳理了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并从个人及社会的层面探讨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并用实例告诉我们,每次生病就用抗生素、消炎药,很可能会催生出具有“耐药性”的超级细菌!中国平均每年有8万人死于抗生素的滥用,而孩子就是主要的受害者。所以这本书不止是给专业的医生看的,普通的读者、家长也有必要看一看,这关于我们的未来。 

《病者生存》

作者:(美)沙伦·莫勒姆,乔纳森·普林斯著 
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书号:R4/146
图书位置:中图法二库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从人类进化的新视角分析了人类疾病的病因,全书共分8章,内容包括走出健康误区——不宜盲目补铁、重新认识疾病——细说糖尿病、踏上健康之路——不再惧怕高胆固醇、来自大自然的威胁——植物毒素等。 

《自私的基因 》

作者:(英)理查德·道金斯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索书号:Q343.1/16
图书位置:3楼5区119架3层
内容简介
本书共十三章,主要内容有:为什么会有人呢?复制基因,不朽的双螺旋,基因机器,进犯行为,基因种族,计划生育,代际之战,两性战争等,并在初版的基础上有两章增补与修订,作者以充满想象、简明通俗的形式及妙趣横生的语言解释基因,并用绝妙的技巧描述了进化论的新面孔。 

《漫画中医》

作者:罗大伦,宝金剑,于春华编绘
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索书号:R2-49/219:1~R2-49/219:6
图书位置:3楼5区165架2层
内容简介
《漫画中医》系列书籍,作者打破了以往中医图书的形式束缚,采用漫画的方式,分别从中医基础、体质、中药、经络、方剂、养生等方面来传达中医的深刻内涵,解读中医的绝世精粹。为喜爱中医、想探究中医奥妙的您,开启了轻松学中医、快乐学国学的愉悦之旅。 

《不就是看个病吗》

作者:赵雅楠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社
索书号:R199.2/146
图书位置:3楼5区162架5层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以初入医院的菜鸟住院医师和患者女儿的身份,从医生和患者两个不同角度带领读者体会了预约、挂号、首诊、复诊、检查化验、术前准备、手术过程、术后恢复的就医全过程,其中涉及到医患沟通、医保报销、挂号黄牛、医生红包、医疗费用等患者关心的多个敏感话题。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