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传统与传承——漫话陕西耀州窑

本文地址: http://www.sxlib.org.cn 时间: 2020-10-15 12:00:00


  题:传统与传承——漫话陕西耀州窑

主讲人孟树锋    景德镇陶瓷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间:2019127日(周)1430 

  点:陕西省图书馆二层报告厅 

  办:陕西省图书馆 

 

【内容简介】: 

耀州窑是我国北方青瓷中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窑场,被誉为我国古代北方青瓷的代表。本期讲座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树锋通过对耀州窑陶瓷烧造历史脉络的梳理,讲解耀州窑陶瓷的历史分期、器物类型、工艺特征、装饰艺术,传统传承,以期大家更多的了解耀州窑跨越1400年的烧造历史和独特魅力。 

【主讲人简介】: 

孟树锋,一九五五年生于陕西铜川市陈炉镇的一个陶瓷世家,一九八零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长期主持耀州窑地区陶瓷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科研与创新工作。一九七四年随恩师李国桢先生研究恢复了失传八百年的耀州青瓷,以后又独立研究恢复了铜川民间瓷,开拓了陕西陶瓷的国际市场和研究领域,组建了出口瓷生产基地与科研机构,培养了专业技术队伍。一力申报研究成功了《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奠定了这些瓷种的理论基础与发展方向。其作品基础坚实而严谨飘逸,多次于国内外举办个展及随展,获奖与被国家、团体、个人收藏者甚多。有《孟树锋耀州青瓷作品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集——孟树锋》、《世代陶人》等专著及60多篇论文出版发表。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省、市科研项目,获80多项国家发明、设计、技术专利。为国内传统陶瓷中唯一能掌握全套工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务院津贴专家和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国际陶瓷领域中德艺双馨、综合研究鉴定的文化学者和「首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具有代表性、权威性、影响力的传承人」,孟门弟子遍及全国各地。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和景德镇陶瓷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大学、平顶山学院、新乡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高级顾问,北京国际科技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华陶瓷大师联盟执行主席,法中(巴黎)文化交流协会副主席等职务。 


614 | 4048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