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西安市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委员会巡馆主题活动

2023-04-28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全面提升育人水平,高质量发挥图书馆功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读书学习提出的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的重要指示,西安市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委员会对学校图书馆开展了强根筑基高质量提升行动。

今年陕西省教育厅对西安市中小学图书馆进行了最美校园图书馆评估,以评促建。新时期学校图书馆如何在理念之美、空间之美、图书之美、服务之美、活动之美五个维度规范发展,更好改善阅读条件,提升学生阅读能力,符合新规程的要求,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以期达到最美图书馆的基本条件。西安市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委员会理事屈长谊、姬文利、学会主任张艳、副主任梁萌、赵菊花,学会成员申霞、秦林燕、毛聪敏、范学娇等一行10人于48日和15日对西安市高新区6所学校即高新一中和高新一小联盟学校图书馆巡馆。大家来到了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西安市高新区第十五小学、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西安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西安高新第一中学东校区等图书馆进行观摩和指导。

    西安高新区第十五小学和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作为西安高新第一小学的名校+成员校,将图书管理员的培训前置,管理相对规范。西安市高新第三十一小学图书馆配备数十台互动阅读机,并设有星空绘本区、朗读亭等特色部室,图书馆的自动化管理系统可通过线上互动,浏览数字图书资源,实现了“藏、借、阅、检”为一体的智能化管理。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是一所新建规格较高的集森林.池塘.花园单体环绕一体的现代化学校,图书馆大楼矗立在中轴线学生必经之路,选址上凸显了学校对文化的重视程度,由于背靠秦岭,专设了一个图书馆静文化区:秦岭生态标本阅读空间,从校长荐书、校长书吧、党员书屋、温馨的宿舍读书角等无时无地不体现着高新实验中学人的阅读文化。西安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是2020年新建的高新一中高中部联盟学校。图书馆设计温馨.环境优美,图书馆期刊装订成册,教师学生阅览空间动.静分离。西安高新第一中学东校区图书馆实现了自助借还,时时盘点功能。每个学校图书管理员配备均稍显不足,但依然承担起了学校图书馆日常的所有工作。

近几年西安市教育局新建学校逐年增加,新建图书馆的优势是先进的设备、宽敞明亮的读书环境和年轻的管理团队,图书配备基本达标,但兼职管理人员培训滞后造成的问题逐渐制约了发展。下一步图书馆专业学会在数字资源、灰色文献信息收集整理、阅读空间的动静分离、兼专职管理员培训等方面需加强学习,中小学图书馆委员会在这方面会不遗余力的提供帮助。

通过对西安市联盟学校图书馆的实地观摩,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西安市教育局出台的名校+联盟,使许多新学校图书馆建设初期得到了专业学区长校馆长的指导,馆舍设计合理,馆藏新书品质高,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尤其在教育部新规程颁布后,双减政策下图书馆利用率达到最大化,对图书馆规范建设要求更高,硬件投入更好,育人效果显著。学生在图书馆进行学科课题的研究,利用信息检索探究知识,自主学习能力增强。期望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实现“一所好学校是建在图书馆中”的美好愿景。

中华民族崇尚读书,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图书馆是承载读书梦想的殿堂,是梦开始的地方,打造好学校最美的文化阵地是全民阅读工程的基石。学校图书馆应该为师生提供温馨的读书环境,扣好学生第一次进入图书馆体验的扣子,养成终身阅读的好习惯,不负青春好时光。


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西安市高新第一小学联合体+校



   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一小学图书馆中的星空绘本馆


   西安市高新区第十五小学图书馆的少年作家馆


   西安高新第一中学东校区苏校长演示图书盘点机


   西安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图书馆国风阅览区


西安高新区第三初级中学图书馆静文化区:博雅课程中心


西安高新实验中学图书馆大厅秦岭文化琉璃墙展示了主题特色


  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图书馆秦岭文化阅读标本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