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业内动态

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关于举办“我与图书馆的故事”征集活动的通知

2019-08-12

各公共图书馆: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各级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的良好氛围,讲好图书馆人的故事,受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委托,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拟举办“我与图书馆的故事”征集活动,通过征文、故事讲述等方式,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变化,探讨公共图书馆服务新模式。采取线下组织与线上播放相结合的方式,用感人的故事,讲述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国家图书馆

承办单位:湖北省图书馆

二、活动时间

20198月——11

三、活动主题

紧扣“我与图书馆的故事”主题,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变化,反映图书馆对于人们学习知识、增长才干甚至改变命运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感受伟大祖国70年来的巨大变化。也可对公共图书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予以探讨。

四、活动形式

活动采取主题征文、故事讲述的形式,线上组织与线上播放相结合方式进行。其中征文择优集结出版,故事音频择优印制光盘。

五、活动对象

全国各级公共图书馆读者、馆员

六、活动要求

(一)主题征文要求

1.题目自拟,体裁不限。作品限5000字以内,Word文本格式(标题3号宋体加粗、正文及其它文字4号宋体),每位参与者限提交1篇,凡不符合要求的,均视为无效稿件。

2.征文首页须注明作者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联系方式及征文题目。作者姓名、联系方式须真实有效。

3.文责自负,征文须为本人原创首发(未在网刊和纸媒上发表过)的作品,如发现抄袭、弄虚作假和剽窃等行为,一经发现或举报属实,取消参赛资格。

4.征文作品的使用权归湖北省图书馆,请自行保留底稿,概不退还。

(二)故事讲述要求

1.讲述人讲述自己与图书馆之间的感人故事,以及在图书馆的各种经历与心情故事,或是利用图书馆的收获与心得体会等。

2.故事征集形式为讲述人的音频作品,格式限Mp3Wma两种,每个故事限10分钟,含音频前讲述人简介(姓名、年龄、职业、联系方式及故事题目)。

3.故事音频限普通话,须附文本,文本须包含作者姓名、性别、年龄、职业、联系方式及故事题目。每位作者限提交1件,凡不符合要求的,均视为无效稿件。

七、活动阶段

(一)活动宣传

本次活动的官方网站为:http://dreamspace.library.hb.cn:9999/,用于发布推荐作品、活动动态等相关信息。

同时,将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各省级公共图书馆官方网站、微信平台同步进行活动宣传;喜马拉雅FM、腾讯网等第三方网络平台为本次活动开设公益专栏,推送优秀故事音频和征文作品。

(二)作品征集

20198月至1015日,各省级公共图书馆配合湖北省图书馆向全国征集作品。湖北省图书馆将征集到的优秀作品,活动相关图片、文字材料定期发布到活动官方网站及合作支持的媒体平台,对活动进行宣传,在国庆节前后掀起高潮,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三)作品研议

1016日至31日,湖北省图书馆组织专家研议,选出入围作品并研议最佳故事、优秀故事、新锐故事和创意故事等(征文、故事讲述比例各为50%)。

(四)总结研讨

拟于11月上旬在湖北省图书馆举办活动交流会,进行总结研讨。

本次活动的入围作品将结集公开出版,其中故事音频制作光盘随文集附录。

八、活动鼓励

最佳故事10名:价值500元奖品+证书

优秀故事20名:价值300元奖品+证书

新锐故事30名:价值200元奖品+证书

创意故事50名:精美纪念品+证书

九、参与方式

1.作品及说明发送至湖北省图书馆“我与图书馆的故事”系列征集专用邮箱:mytsg2019@163.com,联系人王炼,13659819552

2.活动联系人:杨萍027-65398667

十、相关要求

1.请各省级公共图书馆积极发动读者与馆员广泛参与到征集活动中,在各省范围内公共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发布活动通知,做好宣传与支持工作。

2.所有参与者在提交征文、故事音频作品时同时填写授权承诺书,作品概不退还,请参与者自留备份;凡不符合投稿要求和格式要求的不予研议。

3.湖北省图书馆作为该活动具体承办方,对所有参与作品拥有选编权、出版权、公益性无偿展示与播放的权利;文集(光盘)入选作者赠送样书一本,不另附稿酬;参加本次活动者视同同意本通知规定。

4.本次活动解释权归湖北省图书馆所有。

 

附件:授权承诺书

 

 

                   中国图书馆学会

                    国家图书馆

                               201989

 

 


附件

 

授权承诺书

 

本人同意将年月日提交给湖北省图书馆的题为   的 作品(格式为:)授予以下权利:

1.作品版权归湖北省图书馆所有;

2.湖北省图书馆可以在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各中心/站点及合作单位内通过计算机、投影仪等设备进行播放或传播用于公益性服务;可以通过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及合作单位的互联网网站提供公益性服务;

3.湖北省图书馆可对本作品进行公益性出版、播放。

4.授权人承诺作品内容不侵犯他人合法权利,包括但不限于他人拥有的知识产权、以独占方式授予他人的许可使用权等。授权人承诺作品无任何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内容。

5.本授权书的授权期限为十年。期满时,授权人若无相反书面意思表示,被授权人(包括湖北省图书馆、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可在本授权书约定范围内继续使用。

授权人(签章):

身份证号码: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电话:

 

年 月 日

 

 

 

  1. 2. 我与图书馆的故事.pdf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