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阅读推广

阅读的力量——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教授专题讲座

2013-09-16

9月11日上午,全国著名教育家、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朱永新教授应民革陕西省委会的邀请,在陕西省人民剧院作“阅读的力量”专题报告会。民进陕西省委主委、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出席报告会。由省图书馆学会、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组织的图书馆系统106人与部分民进会员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 

朱永新教授是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授多年来致力于国家全民阅读工程建设及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是新教育、新阅读的积极推动者。朱永新教授关于阅读的意义和价值的基本观点是: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真正的阅读要从儿童开始;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才能成为真正的家园。同时,他在新教育实验过程中总结出了这样一个阅读理念:共读、共写、共生活。他倡导在国家层面设立国家阅读节,唤醒大家对读书的重视,倡导全民阅读的风气,进一步促进全民阅读的开展。 

  朱永新教授的报告纵横捭阖,旁征博引,以实例辩证,赢得了全场听众的认可和赞同。在最后的互动环节,现场气氛活跃,朱永新教授就如何让孩子喜欢上阅读、阅读的时间从哪里来、大学生创业与阅读的关系、萤火虫亲子共读如何卓有成效等听众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解答,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朱永新教授的讲座是一场关于阅读观与人生、城市观和民族观的讲座,其内涵丰富、充满哲理,给我们带来了对阅读的顿悟和启迪,使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阅读对于个体的成长、家庭的和睦、学校的责任、社会的进步的价值所在。这场讲座必将对我省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城市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讲座结束,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全省各单位要以今天的专题讲座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认识、抓实举措,将全民阅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图书馆人作为“全民阅读推广”工作的中坚力量,更要切实履行文化职责,增强阅读推广服务的创新意识,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不断创新全民阅读活动的长效机制,让全民阅读成为社会风尚,以阅读促进思想解放,以阅读促进科学发展,以阅读促进社会和谐,为促进全民阅读注入动力。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