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共建共享

高校图书馆与县级图书馆结对帮扶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会于日前召开

2017-12-20

会议现场

签约仪式

合影

  为及时总结结对帮扶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巩固阶段性成果,促进结对帮扶工作务实有效发展,2017年12月15日,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和陕西高校图工委联合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图书馆召开高校图书馆与基层公共图书馆结对帮扶工作总结暨经验交流会议。参与结对帮扶的9家高校图书馆和13家公共图书馆相关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陕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申利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永明致欢迎辞。

  会上,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田向阳代表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委员馆对2015年至2017年间结对帮扶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总结认为,目前基层图书馆主要存在地方经济文化等相关文献和馆员专业技能素养提升两个方面的帮扶需求,而这两个方面相对而言属于高校图书馆的优势。因此,在未来的工作中,在现有一对一的帮扶模式基础上,探索建立新的帮扶平台,由基层馆列出需求清单,由高校馆根据自身优势来满足或帮助基层馆实现服务提升,实现全省基层图书馆最大限度的发展。同时,加强与学会其他专业委员会的沟通协作,推动各项工作重心下移,为基层图书馆员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

  随后,在经验交流环节,与会各馆根据各自的帮扶实践和思考,提出未来结对帮扶的工作计划和重点,并对整个结对帮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发言中,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解虹简单介绍了国家及陕西省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相关的扶持政策,鼓励公共图书馆要充分了解和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共同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同时,她还介绍了省图书馆学会所举办的各类馆员培训活动和计划,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关注和参加。部分与会馆长建议能够建立高效的沟通交流平台,加强高校图书馆与基层图书馆的互动交流:高校图书馆实时增加对基层图书馆的调研,增强帮扶的针对性;基层图书馆要主动提需求并能积极创造机会让馆员能够走进高校馆学习培训;建议高校图书馆在不影响学生学习的前提下,组织学生志愿者队伍,有计划的在节假日安排到图书馆服务,提供基层图书馆的人员支持;建议更换结对帮扶对子等等

  最后,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空军军医大学图书馆馆长孙艳作总结发言。孙馆长首先对在帮扶中做出贡献的高校图书馆表示感谢。她认为此次会议开得高效、务实,与会者发言积极踊跃,思路开阔,为结对帮扶工作持续有效开展提供了许多好的建议,拓展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据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与平利县图书馆、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与佛坪县图书馆、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与长安区图书馆在本此会议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至此,共有14家高校图书馆与19家县区级图书馆结为帮扶对子。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