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作协调 > 共建共享

高校图书馆与县级图书馆结对帮扶工作阶段总结暨经验交流会于日前召开

2012-12-17

 

20121213日,是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和陕西高校图工委共同组织的高校图书馆与县级公共图书馆结对帮扶工作启动两周年纪念日,上午,高校图书馆与县级图书馆结对帮扶工作阶段总结暨经验交流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召开,参与结对帮扶的15个高校图书馆和15个公共图书馆相关负责人等30多人参加会议。其中包括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元,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省图书馆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主任、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万社,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第四军医大学图书馆馆长孙艳,高校图工委副主任、西安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余健明等。省高校图工委和省图书馆学会秘书处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张惠君主持。王元馆长致欢迎词。随后,进行了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与高陵县图书馆、长安大学图书馆与蓝田县图书馆、长安大学图书馆与眉县图书馆结对帮扶协议签字仪式。

省图书馆学会协作协调委员会主任李万社对两年来结对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帮扶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如在今后的帮扶过程中,县级图书馆可根据自身情况向高校图书馆列出需求菜单;高校图书馆也可针对公共图书馆某一方面的突出需求,联合多馆力量进行协同帮扶,等等。

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张惠君在代表高校图书馆的讲话中,分别以“让我们看到你的存在”,“让20万带来不一样的服务”,“让地方文献建设成为亮点”,“让共享工程真正发挥作用”,“再用心些、再努力些”,“说出你的需求”为题,对县级图书馆的工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自由交流环节,公共图书馆馆长普遍肯定了结对帮扶对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和及时性,认为自结对帮扶以来,无论从资源补充、设备维护、技术培训、业务指导等方面都得到了高校图书馆的无私援助,解决了许多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的实际问题,希望下一步在馆员教育、特色服务、网站建设等方面继续得到高校图书馆的支持和帮助。各高校图书馆负责人也表达了将一如既往地把结对帮扶工作坚持下去的态度和想法,西安财经学院图书馆书记陈文爱表示,明年起将考虑把富平县图书馆作为大学生课外实习基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庆毅也考虑在适当时机将邀请灞桥区图书馆馆长张健等书画家进校园开展笔会活动,等等。

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尚庄在发言中,对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在岐山县图书馆设立图书专架带来的实际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针对即将到来的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希望县级图书馆对照评估标准对本馆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提出高校图书馆力所能及的帮扶需求。

最后,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第四军医大学图书馆馆长孙艳作总结讲话,她希望结对帮扶工作一方面巩固已有成果,宣传和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予以,另一方面要继续探索新途径、新内容和新形式,把工作做到实处,以实际行动为公共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对结对帮扶2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及时总结,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不足,理清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对结对帮扶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学会秘书处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