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2013年陕西省图书情报界第1期主题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2013-04-26

   425日下午,陕西省图书情报界第1期学术沙龙在西安工程大学金花校区图书馆如意报告厅顺利举行。沙龙主题为“基于大学生阅读需求的图书馆阅读推广研究”,由西安工程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谷秀洁博士主持,张大为副馆长致开幕词并介绍了西安工程大学图书馆对大学生文献利用的研究。陕西省图书馆学会、高校图工委、省社科信息学会、西安交通大学等来自陕西图书情报界的18家单位57名代表参与了此次学术讨论。

   西安航空学院刘文哲副馆长分享了中国图书馆学会大学生阅读推广委员会年会内容和南阳师范学院绿茵读书会等读书活动和阅读推广案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刘汝翠、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史淑英、西安理工大学图书馆黄涛分别汇报了对大学生利用图书馆资源情况和阅读需求满足情况的调研和分析。西安工程大学理学院大三学生李锐同学报告了大学生阅读需求满足情况调查》,采用分层抽样与简单随机抽样结合的方法调研了8所高校大学生的阅读需求,从资源获取、社群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对图书馆资源建设、服务和阅读活动提出了建议。

   在近一个小时自由发言过程中,大家就“大学生应该读什么书”及“图书馆是应该迎合现代大学生的阅读习惯还是对其进行引导”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师生互动、供需对话,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QQ和微博直播过程中,场外观众也积极参与了讨论。最后,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杨玉麟教授和省社科信息学会熊伟副秘书长做了总结发言。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的举办为陕西省图书情报界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附:沙龙PPT4

 

                                     西安工程大学图书馆

 

                                     2013年4月26日

 

 

    

  1. 流通借阅情况分析2-交大.ppt
  2.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_大学生利用图书馆资源情况调研.ppt
  3. 西航.ppt
  4. 学术沙龙(工程大李锐).ppt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