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教育培训信息

让孩子爱上阅读——2018年未成年人服务提升计划(陕西站)培训落下帷幕

2018-10-25

20181022-2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承办的全国未成年人提升计划(陕西站)培训届时开班。参加开班仪式的嘉宾有中图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深圳少儿图书馆馆长宋卫;陕西省图书馆书记赵登峰;中图学会卢小戎;西安市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委员会主任张艳等,来自全省100多家单位,179人参加了培训。开班仪式由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解虹主持,赵登峰书记代表省馆致欢迎词,刘小琴代表中图学会致感谢词。

开班仪式结束后,首先由深圳少儿图书馆馆长宋卫给大家讲“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案例分析”。宋馆长从什么是阅读推广;公共图书馆开展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公共图书馆开展未成年阅读推广的实践与案例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的发展趋势等四个方面用深圳少儿馆大量的成功案例给大家展示公共图书馆应该怎样为未成年人做阅读推广,深圳少儿馆的典型案例分享让大家有了醍醐灌顶的感觉。

下午由德国克里斯蒂安娜·博奈特女士分享德国未成年人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模式——在游戏中体验图书馆。她把未成年人分成几个年龄段,根据不同年龄的孩子做了几种不同的案例分享。不同国家对未成年人的阅读指导,方法不同,硬件不同,环境不同,但是效果相同。第一天的培训顺利结束。

第二天上午第一节由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讲授“我国公共图书馆少年儿童服务环境及趋势分析”。王馆长首先从八个阶段回顾少儿图书馆百年发展脉络,分析了公共图书馆未成年人工作的现状,其次详细解读了各个领域的有关图书馆未成年人的法规制度,并阐述了我国未成年人服务发展趋势。第二节是优秀案例演示环节,由陕西省图书馆少儿部副主任陈新分享了陕西省图书馆蒲公英故事屋活动案例。陈主任用甜美的声音,优美的肢体语言把绘本故事《小国王》讲的活灵活现,吸引了在座的所有人的眼球,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下午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如花讲授“美国图书馆的未成年人服务”。她从美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的特点、内容、案例等三个方面把美国公共图书馆为未成年人服务的现状全部展示给大家,并简单做了中美两国的对比。各位老师分享的案例精彩纷呈,为在座的学员打开了一扇可以效仿的大门。

两天的培训结束了,各位专家老师无私分享,学员们认真聆听,专家与学员们互动答疑,学习气氛热烈而愉快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对公共图书馆开展少儿阅读推广、实践拓展等内容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了解了新时期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发展与创新的前沿动态,明确了图书馆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阅读推广工作的职责和任务。通过交流和讨论,学员们一致表示,本次培训开阔了新视野,启迪了新思维,积累了新资源、新经验;同时,通过培训为提升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水平的奠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图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致感谢词

         陕西省图书馆书记赵登峰致欢迎词

         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解虹主持开幕式

            深圳少儿图书馆馆长宋卫讲课

        德国克里斯蒂安娜·博奈特女士授课

          国家少儿图书馆馆长王志庚授课

       陕西省图书馆少儿部副主任陈新分享案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如花授课

                 课堂一角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