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教育培训信息

2018“春雨工程”基层神木行志愿培训报道之二

2018-08-28

    第二天上午,由神木市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訾莉主持,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在职博士窦鹏给大家讲《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和利用》。她从关于地方文献工作、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地方文献管理与服务、地方文献开发以及地方特色资源建设及项目申报等五个方面,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所涉及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对地方文献的概念、类型、收藏范围和建设途径等进行讲解,使学员了解和掌握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结合当地文化资源采用多途径、多元化的方式进行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和开发利用,打开了他们对地方文献的新视野,也让基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有时代性。窦老师特别强调应当加强对当代史料收藏和保存的意识,这是地方文献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
        
下午由神木市图书馆采编部副主任屈红梅主持,陕西省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咨询服务组组长,武汉大学在职研究生李广通老师讲授《信息资源利用与检索》。面对网络繁杂的信息,他从信息资源概念、网络搜索引擎使用方法、网络免费资源分享及读者服务案例等四个方面来讲,旨在提高馆员信息素养,掌握文献利用与检索的基本方法,提高信息检索查准率和查全率,提升馆员利用馆藏资源及检索工具的使用技巧。最后分享了工作中总结的经典实例并给学员们做了现场演示。第二天的志愿活动圆满结束。
                                                                  李广通老师授课
                                                                        窦鹏老师授课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