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教育培训信息

2017年“春雨工程”报道一

2017-09-06

  20179月5日,2017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基层业务培训活动在新疆塔城地区图书馆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陕西省文化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新疆自治区图书馆、新疆自治区图书馆学会、新疆塔城地区图书馆共同承办。开班仪式由新疆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历力主持,塔城地区文体局局长宋玉刚致欢迎辞,陕西省图书馆馆长马民玉讲话。仪式上,陕西省图书馆马民玉向新疆塔城地区图书馆赠送了精美的陕西地方文献图书。来自塔城地区的公共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共4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按照培训安排,首先由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柯平教授作“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创新”报告。柯教授的报告结合最近几天对新疆基层文化工作的考察,从地方文献的新概念、新视角展开,论述做好地方文献在采访过程中一定要抓住三要素;按三性、三种方式、三个要求收集等,并阐述地方文献必须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等。柯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风趣幽默、生动形象,赢得了在场学员们的热烈掌声。其次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当代图书馆》责任编辑霍彩玲研究馆员给大家讲授“图书馆学论文写作格式规范”。霍彩玲老师在编辑岗位工作11年,对基层图书馆员工学术论文写作的困惑比较了解,多年的编辑工作加上自己在写作过程的经验,使她总结出了一套对于基层馆比较实用的论文写作基本常识。她依据新疆地区近年来在各类图书馆学刊物上发表的论文,针对学员层次不一的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什么是论文?怎样写论文?写论文要注意什么?以及发表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她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严谨规范的格式论述,不仅使学员了解了论文写作的基础知识,还为学员提供了期刊论文发表的名录,达到了预期的培训目的。

  下午,由陕西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在读博士窦鹏主讲“地方特色资源库建设实例”。窦主任结合陕西省图书馆地方特色资源库建设的实例,并引用全国各地图书馆有代表性的地方资源建设例证,重点讲解地方特色资源库建设流程、选题原则和方法,以及申报相关项目的注意事项。课程对图书馆地方特色文献资源开发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学会秘书处
 
  
  “春雨工程”基层培训开班仪式现场
  
  陕西省图书馆馆长马民玉给新疆塔城地区图书馆馆长刘春英赠送精美陕西地方文献图书
  
  柯平教授在讲课
  
  《当代图书馆》责任编辑霍彩玲在讲课
  
  地方文献部主任、在读博士窦鹏在讲课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