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信息 > 会议信息

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十四次科学讨论会在银川召开

2018-09-03

   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十四次科学讨论会根据五省轮值主办的顺序安排,由宁夏图书馆和宁夏图书馆学会主办,于2018829—31在银川隆重举行。来自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图书馆的80多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29日晚,根据惯例,召开了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馆长暨学会理事长、秘书长联席会议。会议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张莉主持。会议主要内容有:商议如何进一步推进西北五省(区)图书馆峰会、西北五省(区)图书馆馆长、秘书长联席会议、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科学讨论会三个交流平台的建设;商议西北五省(区)图书馆图书馆学会合作共建共享重点工作。新疆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历力分享了新疆馆利用共享工程资金支助,联合电视台五家机构拍摄“新疆味道”专题片的经验,就五省共建西北美食数据库,共享讲座、展览和自建数据库提出建议。宁夏大学图书馆车进馆长提出联合高校师资优势,开发面向社会大众的慕课课程。甘肃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董隽提出五省共同规划员工培训计划,相互开放培训名额,共同加强人力资源建设。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吴新年副主任就建设西北地区馆藏资源统一检索平台提出建议。会议针对下一次由甘肃省图书馆学会轮值承办的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五次峰会、馆长秘书长联席会若干事宜进行了商定。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解虹,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祁选轩,西北工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辉参加了会议。

830日上午830分,第十四次科学讨论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宁夏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吕毅主持,宁夏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馆长韩彬致开幕词。到会参加开幕式的领导还有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历力、甘肃省图书馆副馆长陈军,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解虹,青海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龙梅宁。

随后,甘肃省图书馆副馆长陈军宣读了“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十四次科学讨论会征文”优秀组织奖名单并向获奖单位颁奖。新疆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馆长历力宣读了获奖论文作者名单并向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

  颁奖结束后,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五省(区)及同方知网的代表,分别就西北五省(区)图书馆事业发展情况及学会工作创新现状进行了专题报告。其中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解虹以“充分发挥学会职能,共谋图书馆事业发展”为题,向大会交流了陕西省图书馆学会近年的工作情况。

讨论会论文代表的交流于30日下午举行,由宁夏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宁夏社会科学院图情中心主任李习文主持。学讨论会征文获奖作者代表,围绕西部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建设、现代图书馆空间设计、少儿阅读推广路径、文献学等论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其中陕西省图书馆学会推荐的、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冯云以获奖论文《民族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提升策略——以西藏自治区为例》进行了大会交流。本次科学讨论会共收集论文147篇。经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界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定,最终评选出获奖论文86篇,其中一等奖16篇、二等奖31篇、三等奖39篇。

本次科学讨论会特别安排了刊物交流环节,甘肃省《图书与情报》常务副主编魏志鹏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理论与实践》副主编李金瓯结合刊物现状与大家分享了办刊经验,从潜心学术的角度出发,对西部地区学术刊物的发展进行了理性的思考和探讨。

大会闭幕式由吕毅主持,韩彬馆长致闭幕词,他在感慨学术队伍建设、回顾学术研讨情景、升华学术思想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对未来西北五省(区)图书馆合作建设的期望,希望兄弟省份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以活动促交流,以合作促发展,为西部地区图书馆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与帮助,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推动西部地区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做出更大贡献。最后,宣布2020年“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第十五次科学讨论会”将在甘肃兰州召开,宁夏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馆长韩彬与甘肃省图书馆副馆长陈军交接了“西北五省(区)图书馆科学讨论会”会章。

本次科学讨论会,陕西地区共有16名代表参加,其中公共图书馆10名,高校图书馆6名。

            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解虹发言

                    主席台

                   会场一角

                 论文获奖者领奖

                优秀组织单位领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