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科普小知识——蝇辅导 活动报道

2021-11-28

      生活中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小知识,这些知识有趣而又丰富,例如大象为什么不睡觉?香皂水为什么能吐泡泡?黄牛怎么没有牙齿?11月28日下午,西安工业大学的志愿者在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给小读者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小知识讲座——苍蝇。本次活动由50名读者和家长朋友参加。
  整场活动围绕了四个问题展开,环环相扣,第一个问题:“苍蝇为什么总喜欢搓手?”,当志愿者提出这个问题时,台下的小朋友很活跃,纷纷开始学苍蝇搓手,也特别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都举起手来。后来,志愿者给小朋友做了科学解答:苍蝇搓手不是在玩耍,而是在清洁身体,并且搓手可以帮助他们快速的起飞和无障碍的降落。苍蝇能把自己的头拧下来玩吗?这是第二个疑问。小朋友们听到这个问题后特别惊讶,有的小朋友也比较害怕。志愿者安抚小朋友们说,其实这是极个别苍蝇的行为,有的甚至不知道自己把头弄下来了,所以让小朋友别害怕。
  志愿者接着抛出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问题,所有的苍蝇都是害虫吗?这个问题提出后,小朋友们非常踊跃的进行讨论。有的小朋友认为苍蝇一直嗡嗡嗡,而且还吃食物,一定是害虫。而有的小朋友觉得苍蝇没有危害人类,应该不是害虫。这两个答案都是否定的,并不是所有的苍蝇都是害虫,在澳大利亚,苍蝇是有助于农田的小帮手。最后一个问题是和我们人类息息相关的:“被苍蝇沾过的食品还能吃吗?如何有效的驱赶苍蝇”,志愿者给小朋友们普及:苍蝇在食品上一般是残留病菌或者产卵。苍蝇碰过的食品是不利于人类的,食品一旦被苍蝇沾过,千万别吃!如何驱赶苍蝇呢?如用药物防护,紫外灯诱杀,用硬币驱赶等方式。
  一个垃圾分类的视频让孩子们更加清晰的了解了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看完视频后,小朋友们开始就苍蝇进行分类,根据对视频中的不同种类,最终把苍蝇分为厨余垃圾。
  通过本次活动,小朋友增长很多关于苍蝇的知识,了解到垃圾分类的明细,也让小朋友们对日常生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小读者们在以后的生活中能仔细观察生活,学会多问几个为什么,发现生活中有趣的科普小常识,认识到生活中的小知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