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喜迎建党百年 红色故事讲读会"系列节目(五)一一《闪闪的红星》活动报道

2021-05-09

    59日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举办的“喜迎建党百年红色故事会节目第五场是由王亚茹老师给大家的故事《闪闪的红星》,有50余人参加了活动。

   《闪闪的红星》这个故事在上个世纪70年代曾经家喻户晓。1974年由祝新运、刘继忠主演的同名电影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影片主题曲《红星歌》、《映山红》和电影一样深入人心。

    活动刚开始王老师用她清亮、柔和饱含深情的嗓音向大家讲述了这个故事的背景:1931年红军解放柳溪乡,从土豪胡汉三的皮鞭下解救了刚满七岁的潘冬子。冬子父亲杀敌负伤,在做手术时主动把麻药让给战友。这些都深深教育着小冬子要爱同志,恨敌人。1934年秋,主力红军被迫撤离中央根据地,出发前,父亲留给冬子一枚闪闪的红星。不久,胡汉三率领“靖卫团”回乡反攻倒算,柳溪乡又处于白色恐怖之中。之后,冬子亲眼看到刚刚加入共产党的母亲为掩护乡亲们撤离从容就义,他变得更加坚强了。在党的抚育之下,冬子逐渐成长。一次战斗中,他用柴刀砍断竹索,切断敌人退路;在为游击队筹盐时,他巧妙地躲过敌人的搜查;他利用在米店当伙计的机会,送出情报,搞沉粮船,破坏了胡汉三的搜山计划……

   王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电影《闪闪的红星》改编的连环画中的这三个小故事画面,让孩子们感受到小冬子机智、勇敢、爱憎分明,胡汉三的嚣张跋扈……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小朋友们听得聚精会神。最后王老师问了小朋友三个问题,小朋友都积极踊跃的回答。当问到在茂源米店冬子把今日无米牌子上的无字擦掉改成了什么字时,小朋友们异口同声的问答:“售"字,可见孩子们都仔细聆听了故事内容并牢牢记在了心里。

   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们重温了红色经典革命故事,学习小英雄机智、勇敢,在艰苦的环境中和敌人作斗争。也让孩子们明白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使他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