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把阅读的权利还给孩子 ——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150强抢鲜读

2021-04-02

 把阅读的权利还给孩子
                                                                              ——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150强抢鲜读

 

强强联手,打造优质阅读活动

4月2日,恰逢第五十五届国际儿童图书日,也是中国儿童阅读日,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正式启幕,对外发布了150强童书榜单。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分馆等共30家图书馆强强联手,共同打造国内具公信力、影响力的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将为各地数百所学校、几十万孩子送去阅读福利

“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2014年由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发起,活动通过以评促阅的方式,推动少儿阅读推荐优秀的中文少儿图书,促进中文少儿图书的创作、出版和阅读推广,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让孩子们学会阅读、爱上阅读。把阅读的权利还给孩子,把选择的机会交付他们手中,让阅读陪伴孩子们成长。

2019年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首次参加我最喜爱的童书的活动,有铜川图书馆、渭南临渭区图书馆、合阳图书馆、神木图书馆、府谷图书馆5家基层图书馆等联系了10所小学,有4000多名孩子参加了阅读活动,有3名孩子获得了奖项;2020年是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第二年参加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有渭南华州区图书馆、澄城县图书馆、合阳县图书馆、韩城县图书馆、扶风县图书馆、神木县图书馆、安康汉滨区图书馆、大荔县图书馆、岐山县图书馆9家图书馆15所小学1万多名学生参加了活动,有16名孩子获奖。

 

广纳优选,150强新鲜出炉

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于2021年1月启动书目推荐环节,各主办单位、出版社和儿童阅读界的同仁们积极推选,历时2个月,组委会共收到来自102家机构(其中57家出版社)、57位个人的推荐,共计推荐童书3951种

为保证活动的公信力与影响力,组委会邀请了深圳本地专业性强、影响力大的专家老师担任初评评委。深圳市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大鹏海洋图书馆馆长沈晓鸣,全国“阅读改变中国”2019年度点灯人邓玉琳,2018年度全国“书香之家”入选者米菲,深圳市首批阅读推广人申霁虹,童书翻译、儿童阅读及写作研究者宁宇等15位深圳本地优秀阅读推广人组成的初评委员会对推荐童书进行初步筛选,儿童文学组、图画书组、知识性读物组各选出50种,共150种童书入选专家评审会经过资格审查、阅读样书、分组打分、会议讨论等环节,对通过资格审查的668本候选童书进行评审,于4月2日发布150本提名童书。其中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推荐的2020年出版的新书目中入选150强书目的有4种。

 

阅读相伴,汇聚多方力量

作为国内具公信力、影响力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 阅读推广活动全面升级,由深圳辐射到全国,越来越多的资源力量汇聚起来,力求为孩子们打造丰富多彩的阅读嘉年华。主办单位在原有的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厦门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扬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张家港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呼伦贝尔市图书馆 、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山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北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沧州市图书馆、黑龙江省图书馆、吉林省图书馆(吉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大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滁州市图书馆、嘉兴市图书馆、南昌市图书馆、烟台图书馆、榆林市星元图书楼、株洲市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克拉玛依市图书馆河源市图书馆、炎陵县图书馆、澳门阅读文化协会等29家图书馆的基础上,新增珠海市金湾区图书馆,共计30家单位将带动全国数十万孩子参与到“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中来。

 

你来我“网”,全国孩子享受阅读福利

正如国际儿童图书日设立的初衷,“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希望架起儿童与图书的桥梁,通过“以评促阅”的活动形式促进儿童阅读,引领儿童成长,让孩子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学会阅读、爱上阅读、享受阅读。在免费阅读优质童书的同时,孩子们握有最终的票选权利,在阅读童书后,他们将通过网络投票,选出心目中最喜爱的童书

据悉,2021“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还将设立150强进30强网络投票环节, 广大读者可以通过手机看到以短视频、直播等形式推出的童书内容,并为自己喜欢的童书投票,网络投票结果将成为专家评审的考量因素之一。

到底哪30本书会脱颖而出?关注“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公众号,还有更多阅读资源等着你哦!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