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秦韵国学堂系列活动报道(七)

2020-01-18

  2020年1月18日下午2:00,在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活动区,一场关于新年剪纸的民俗活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本次活动少儿馆邀请到了从事幼儿教育20多年的资深教育学者、地平线国际教育名誉院长杨琴女士,在一个小时的活动时间里,杨老师为50多位小读者朋友带去了新年民俗知识讲座及剪窗花技艺。

  临近新年,来少儿馆读书的小读者们却有增无减。下午1点,阅览室已经座无虚席。小读者们早早地就围坐在活动区域,翘首期待。工作人员将红色的软卡纸、铅笔、剪刀、胶棒材料分发完毕,我们的活动就正式开始了! 

  杨老师先给小读者们讲述了一个神话故事。人们为什么要在过年的时候贴窗花呢?原来这项中国传统文化民俗活动始于远古时期,是由一个古代传说演变而成的。古代的时候,百姓发现了一种形体很像公鸡,鸣叫的声音又十分像凤凰的栾鸟,这种鸟十分凶猛,有了它的保护后,飞禽猛兽和妖魔鬼怪都不敢危害百姓了。时间一长,每年的正月初一,家家户户都或刻或画金鸟木鸡,贴挂在窗上。至隋唐时代,剪纸雄鸡取代了古代的金鸟木鸡,贴在窗上,这就是后来的窗花了。 

  讲完这个神奇的传说故事,杨老师又和大家分享民俗剪纸技艺——窗花。窗花是各种颜色各种图案的民间剪纸艺术品。这种富有民族特色的风俗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什么“喜鹊登梅”、“二龙戏珠”、“孔雀开屏”等作品表达了人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寄托和希望。

  接下来就是大家期盼的剪窗花环节。杨老师先给大家展示了她的几幅作品,并告诉大家今天要剪的作品是“福到我家”,小朋友们都非常喜欢,个个跃跃欲试。杨老师分别从折纸、裁纸、画图、修剪等环节,分步骤仔细讲给小读者。小读者们一手握着剪刀,一手拿着红纸,跟着老师的步骤,一个个学得有模有样,一张张窗花纸在他们的手上也变的活灵活现了。小读者们听得津津有味,剪得认真仔细,原来窗花技艺这么不简单呢!经过一番努力孩子们的作品成功岀炉! 

  最后杨老师邀请完成“福到我家”作品的小读者们上台合影留念。他们举起作品,激动的展示给身边的朋友和爸爸妈妈们,小小的脸上露出自信的微笑! 

  看着小读者们脸上开心的笑容,我们知道,一颗颗热爱中国民俗文化的种子已经深深根植于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心中,愿这些美好的事物能够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留下深刻的记忆,伴随他们度过幸福快乐的童年时光。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