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2019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纸戏剧下基层活动纪实(三)

2019-10-15

    1015日,在第七届阅读文化节活动期间,陕西省图书馆少儿部承办的送绘本故事、纸戏剧、布偶贴进基层系列活动来到了勉县定军山镇杨家山小学。江弘洋老师带来的纸戏剧故事,让该校的50余名同学第一次接触到纸戏剧,感受到了一种新鲜有趣的阅读体验。

    只见杨家山小学的同学们都端坐在座位上,看着那个红棕色的木头盒子,甚至有同学想上前摸摸这个漂亮又奇怪的盒子,一张张可爱的面孔上写满了“好奇”。

    当江老师的故事盒子徐徐打开,孩子们的心一下子静了下来,小眼睛都聚焦在A3大小的纸戏剧舞台上了。江老师首先带来的是一个经典的互动型纸戏剧《长大,长大,越长越大!》,江老师教给同学们念的咒语,真的很灵呢,每样东西都会越长越大,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江老师的问题,用比喻和对比的方式造句,有的同学说:“我的小猪越来越大,大的像一个房子。”有的同学说:“这个蛋糕真小,小的像一个巴掌。”每个同学们都有自己的奇思妙想。

    接下来,江老师的表演的纸戏剧名字叫《鸭子国王》。故事讲述了一个贪婪的国王,花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之后,向他的大臣鸭子借了很多钱,却一直不打算还给他。鸭子准备去找国王讨债!最后鸭子用自己的聪明和朋友的帮助,赢得了王位。同学们最后都为智慧的鸭子击掌喝彩,觉得故事精彩极了。在江老师的启发下,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想法续编了故事,让故事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原来编故事是这么趣,只要合理,天马行空,任我想象。

    一个小时的纸戏剧故事会结束了,同学们还沉浸在故事中。正如纸戏剧表演大师右手和子所说:“纸戏剧是人们互相面对面,把故事传达给孩子的方式。在纸戏剧的世界里,孩子们可以直接感受到各种喜怒哀乐,学会关心别人。”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