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我最喜爱的童书”陕西地区阅读推广活动——神木专场(二)

2019-09-23

  9月19日上午,2019年“我最喜爱的童书”30强陕西地区阅读推广活动在陕西省神木市神木第六中学举办,近300名同学参加活动。

  “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是全国首创由孩子们自主票选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活动由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于2014年率先发起,经过逐年发展,截止2019年,该项活动联合了39省市图书馆携手数百所学校,号召数十万同学参加,期待共同打造全国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图书榜单。

  本场活动是由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携手神木市图书馆、神木市第六中学共同承办的“我爱·读书会”神木市第二场专场活动。活动由神木市图书馆许婷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活动概况,对同学们的投票评选和奖项设置进行了说明,鼓励同学们认真阅读30强图书,积极为自己最喜爱的童书投票。接下来由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的阅读推广人史卉老师,为同学们分享2019年我最喜爱的“童书30强”提名书《用两万年修厕所》。

  史卉老师用提问的方式引入厕所的话题,然后用丰富的图片资料为同学们介绍了世界各具特色的厕所,让大家惊叹不已。

  史卉老师带领大家从原始人的如厕问题讲起,到2000年前聪明的古罗马人发明了用山泉水冲洗的公共厕所,解决了当时的城市发展的重大问题。而古代的中国人民勤劳善良,发明了旱厕,把大小便统统收集起来作为肥料使用,帮助农作物生长。再看看中世纪的欧洲,他们就把“粑粑”都倒在大街上,病菌污染地下水,引发霍乱病肆虐,将近三分之一的欧洲人丧生。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后,哈林顿发明了第一部抽水马桶,这才解决了欧洲人上厕所的问题。抽水马桶一直使用至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关于上厕所的用品越来越多的被发明了出来,这才有了今天卫生干净的厕所。

  讲读的最后,史卉老师列举了的一系列数字让人心痛,“世界上还有9亿的人没有安全的饮用水,还有26亿的人不能使用安全卫士的厕所,每年还有150万儿童因为腹泻而夭折”,号召同学们要在平时生活中爱护环境、节约用水,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启发同学们在生活中多观察多思考,在不远的将来,修建更廉价、更节能、更环保的厕所。

  活动最后,现场的同学们为百图公益计划项目中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们捐赠了书籍,希望用他们的爱心和善举帮助贫困地区的同学们也能有书读,爱阅读。每位参与捐赠的小朋友都可以得到了百图活动的捐赠卡。神木专场第二场阅读推广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

史卉老师在讲故事

 

认真的同学们

为山区小朋友捐书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