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我最喜爱的童书”陕西地区阅读推广活动——府谷专场(一)

2019-09-23

  9月18日上午,2019年“我最喜爱的童书”30强陕西地区阅读推广活动在陕西省府谷县高石崖小学举行,四年级一班的64位同学参加活动。

  “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是由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于2014年率先发起,全国首创由孩子们自主票选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经过逐年发展,截止2019年,该项活动已经联合了39省市图书馆携手数百所学校,号召数十万同学参加,期待共同打造全国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图书榜单。

  这次活动是由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府谷县图书馆、府谷县高石崖小学承办的“我爱·读书会”府谷专场活动。府谷县图书馆老师对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对投票和评奖进行了说明,还播放了一本书的诞生视频资料,同学们一下子知道了一本书中饱含了那么多人的劳动和心血。接下来由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的阅读推广人史卉老师,为同学们分享2019年我最喜爱的童书30强提名书中的科普绘本——《用两万年修厕所》。

  分享活动一开始,史卉老师就向同学们提出三问“大家对厕所都熟悉吗?身边的哪些地方都有厕所?厕所里面都有什么东西呢?”孩子们的话匣子一下子被打开了,不断的举手回答问题,积极参与。

  随后,史卉老师不断翻动展示页面,给同学们介绍世界上新奇的厕所。此时,同学们已经融入了“厕所”的话题当中。史老师又按照历史的发展顺序,从两万年前的古罗马人修建的最早的公厕讲起,讲到古代中国人善于收集和利用“粑粑”,帮助农作物生长。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撒尿小英雄于廉,讲到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发明的抽水马桶、纸尿裤和卫生纸。从中世纪的欧洲霍乱大流行,讲到现代先进的生物制药技术可以将“粑粑”中提取到的有益的肠道细菌制做成药品,帮助有相关疾病的人。

  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大开眼界,积极参与,跟随史卉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整个厕所的发展史。最后,史卉老师提出了这样的思考问题“现在,我们不用担心野兽的攻击,不用担心疾病的传播,也不用担心炸弹和导火索,这就是完美世界了吗?”,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随后,史卉老师报出的一系列数字让人心痛,“世界上还有9亿的人没有安全的饮用水,还有26亿的人不能使用安全卫士的厕所,每年还有150万儿童因为腹泻而夭折”,以此来警示同学们要在平时生活中爱护环境、节约用水,珍惜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启发同学们在生活中多观察多思考,在不远的将来,修建更廉价、更节能、更环保的厕所。

  听完史老师的分享会,同学们深有感触,原来上厕所这件看似平常的小事,竟然用了两万年的时间去不断改造。而世界上的厕所问题还是相当的严峻,期待着大家去解决。

  活动的最后,现场的同学们为百图公益计划中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们捐赠了书籍,奉献了爱心,希望贫困山区的同学们也能够跟他们一样有书可读,爱上阅读。

史卉老师在讲课

踊跃发言的同学

合影留念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