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爱探索科学微实验(四)活动报道

2019-07-15

  2019年7月14日上午10:00时,在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里,一堂趣味化学实验课开讲啦!这次我们邀请的是西北大学化未来科普实验室的老师们,他们将带领小朋友们做一场五颜六色的化学实验。活动寓教于乐,吸引了200余名孩子和家长们前来参加。

  第一个实验是酸碱与变色反应。王俪锦老师问孩子们,平常在家里是怎么样辨别一瓶无色液体是酸的还是咸的?孩子们回答到:“用闻的!用尝的!”那如果是在化学实验室里,这些试剂都是不能尝的,该怎么办呢?只见王老师拿出一瓶神奇的液体,她分别向装有酸性试剂和碱性试剂的瓶子中加入这种液体,化学反应就在一瞬间发生了,装有酸性试剂的瓶子里液体变成了红色;而装有碱性试剂的瓶子里液体变成了蓝色!原来王老师拿出来的神奇液体是酸碱指示剂-石蕊。石蕊遇酸变红,遇碱变蓝,化学实验室里常常会用它来分辨溶液的酸碱性。

  接下来,王老师又为孩子们演示了各种变色的实验,杯子里的液体不停变换着颜色,多么像夏天里那些五颜六色的花朵呀!

  最后演示的实验是清水变“饮料”。在一杯清水中滴入几滴色素,再加点起泡剂,再加一些柠檬酸等食品添加剂,一杯橙味的起泡饮料就做好了。孩子们和家长们看了实验之后纷纷表示以后不喝这样纯勾兑的饮料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