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爱探索科学微实验活动6报道

2019-06-04

      为了培养孩子们对化学的兴趣,培养正确的科学态度,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精心策划了一场爱探索科学微实验活动。这次我们邀请到的是西北大学化未来科普实验室,61日下午王俪锦和陈超伦两位老师与现场的100余名孩子和家长们一起完成了化学小实验,在实验中,老师带领小读者们学会观察,勤于思考,乐于求证,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六一”儿童节。

      第一个实验是看得见的味道。王老师首先向孩子们抛出问题:在生活中形形色色的味道对应着不同的化学成分与物质,平时我们想要辨认出味道就需要闻一闻或是尝一尝,可要在化学实验室里做这样的事情,显得尤其危险,在实验室里有没有能够辨认出味道的好方法呢?王老师开始为小读者们寻求答案,只见王老师把白醋和碱面分别加入花青素的溶液中,通过不一样的颜色变化,很快小读者们分清了哪个是酸哪个是碱。接下来,王老师又将少量的硫酸铜溶液倒入盐溶液与味精溶液里面,就像变魔术似的,盐水溶液会显示绿色,味精溶液则会显示深蓝色,通过化学反应,就可以让大家轻松分辨出盐水和味精水两种溶液了。

      第二个实验是大家都喜欢点石成金的魔法。在陈老师的操作下能否将炼金术变成现实呢?实验深深吸引着孩子们,大家伸长脖子,瞪大眼睛,寻求结果。只见陈老师将碘化钾和硝酸铅混合,立即显示出金黄色,沉淀物里似乎有黄金啊,大家都激动地站起来,热切希望陈老师可以“点石成金”。很可惜,这个变化很像是炼金术,但大家看到的黄金不过只是障眼法,我们得到的是碘化铅的金黄色沉淀,原来古人追求的炼金术其实并不存在,但经过多年的探索,炼金术逐渐有了更科学的探索方法呢。

      快乐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但小读者们的爱科学,求真知的热情却一直未消退,他们热切希望下一次的爱探索科学微实验活动,快点到来!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