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爱探险科学微实验活动报道

2018-05-16

  2018512日下午,陕西省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开展了一场科学活动,主题是爱探险科学微实验,当天活动由少儿馆的娜娜老师主讲,她给孩子们带来了两个有趣科学实验现象,第一个是有趣的浮沉现象,第二个实验是一张A4纸的力量。大约8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做第一个有趣的浮沉现象实验之前,娜娜老师给孩子们讲了一个北宋时期政治家文彦博小时候树洞取球的故事,通过故事告诉孩子们水是有浮力的,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要学以致用,多动脑,才能把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方法,不仅如此还得讲究团队协作,将问题简单化哦。启发故事讲完后,娜娜老师和西安科技大学的志愿者们一起给孩子们演示了各种物品在水中的浮沉现象,并让孩子们亲手试一试。她还给孩子们讲解了水的比重问题,水的比重大于浮力时物体会下沉,相等时会悬浮,小于时会漂浮,孩子们似懂非懂,大家一起亲手实验感受一下,在一杯清水中放入一个鸡蛋,起初鸡蛋是沉入杯底的,分步骤给水中加入食盐,使水的比重增大,鸡蛋慢慢的漂了起来,孩子们惊奇的发现:食盐放的越多,鸡蛋会慢慢的漂起来,最终浮出水面。

  第二个实验是一张A4纸的力量,老师先给孩子们播放了一段简短的视频,把一张A4纸裁剪成圆形,安装在一个电锯上充当齿轮,纸在高速旋转的过程中变成了锋利的电锯,竟然轻而易举的切割开了肥皂、巧克力、牙膏,甚至把铁质的易拉罐切开一个口子,孩子们非常惊讶!娜娜老师说一张纸的力量可以非常强大,她又给孩子们演示了一个小纸卷称重的实验,6个小纸卷上面放了6本合订期刊不倒塌,她让孩子们猜一猜到底这些纸卷能承受多大的重量,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的给出了许多答案,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一段视频,原来纸卷在一定条件下能承受180公斤的重量,这回家长和孩子们更惊讶了!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