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资讯 > 活动报道

少儿诗词朗诵大会报道

2017-05-22

  2017521日,陕图少儿分馆携手西安工业大学志愿者开展了一场少儿诗词朗诵大会,大约10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当天下午,15名小读者先后走上舞台进行了朗诵,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12岁、最小也只有4岁,朗诵了唐诗、宋词、《论语》、《大学》、《木兰诗》等国学经典诗文,其中不乏一些优秀的小朗读者,像巨昱涵、辛陆阳、赵林唏、黄子腾等小朋友都朗诵得非常不错,他们吐字清晰,节奏鲜明,深深打动在场的读者,博得大家阵阵掌声。诗词的吟诵是中国人学习文化时高效的教育和学习方法,吟诵便于记忆,孩子们通过朗读和吟诵对其加深记忆,便于理解。传统文化或者经典诗文的学习不仅要解释字义,还要分析主题、结构、写法、背景、意象、意境等,花费大量的时间,而学生年纪尚幼,多半不能记住,更难理解。古代老师,除了解释字义以外,讲解不多,而多半通过吟诵把自己的理解灌注其中,教给学生。学生会记住吟诵,其中如句读、语气、声调、情绪等等,一起记下,等到年长,自有豁然开朗的一天。

  少儿从小接触大量诗词,是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途径,古语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希望小读者们通过此次活动能更加热爱阅读诗词, 提高自己的古文知识修养。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