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强预防!手足口病高发季来了……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口腔、手足部位疱疹为特点的一种传染病。多发生在1~5岁的小孩身上,年龄越小病情越重。

    手足口病的预防关键

    由于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就存在于患儿的水泡液、咽分泌物及粪便中,通过唾液飞沫或携带病毒的苍蝇污染物体,进而经过人的鼻腔、口腔和手传染给易感染者,传播性强,流行强度也大,因此手足口病预防是关键!

    家庭预防措施

    1.孩子的衣物玩具及时清洗和在阳光下晾晒;

    2.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3.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外出后洗手的习惯;

    4.避免孩子喝生水,避免吃不清洁食物等;

    5.家长在接触孩子前、给孩子更换尿布时、处理粪便后等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6.孩子的奶瓶、奶嘴、食具等使用前后均应充分清洗;

    7.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8.避免接触患病的小儿;

    9.当家长观察到孩子有可疑手足口病表现时要就诊。

    接种疫苗

    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引起,主要包括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和肠道病毒等,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16最为常见,手足口病的重症及死亡病例多由肠道病毒71型导致的。肠道病毒各型之间无交叉免疫力。

    有EV-71型灭活疫苗,由于EV-71多见于5岁以内小儿,因此建议对6月龄—5岁孩子接种EV-71疫苗。EV-71疫苗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间隔1个月,鼓励在孩子12月龄前完成接种。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得了手足口病

    通常手足口病多见于5岁以内小儿,但近年6岁以上小儿也有发病,提请家长注意。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

    1.发烧1~2天的孩子注意观察口腔:发热一般是手足口病首先出现的症状,早于皮疹1~2天,体温不高,一般在39℃以下,持续1~2天;同时可伴有咳嗽、流涕、恶心、呕吐等感冒表现。当孩子发热1~2天后口腔内出现小疱疹及溃疡,在舌、颊黏膜、硬腭处多见,软腭、牙龈及咽部也可发生。由于孩子口腔疱和溃疡疼痛,会流口水、不吃饭、哭闹、烦躁等。

    2.随即观察到手和足部皮疹:在口腔内出现小疱疹及溃疡同时很快就可观察到孩子的手及足部背面及掌面出现数个至数十个斑丘疹,迅速转为小水疱疹。有时见于臂、腿及臀部或躯干。

    因此,只要注意观察,就可判断孩子是否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以对症治疗为主

    对症治疗为主

    由于抗病毒药一般在发病24小时到48小时前使用效果才是最佳的,而当确诊手足口病的时候,都已经过了最有效的治疗阶段,且抗病毒药毒副作用多,故不建议用抗病毒的药物。大部分手足口病预后良好,一般病程7~10天,因此居家治疗,避免交叉感染,以对症治疗为主,具体内容有:

    1.多休息、多喝水,饮食尽量要清淡、富合营养、易消化。

    2.做好口腔护理。

    3.患病孩子的餐具、便具等应专用,用后要及时消毒。

    4.臀部有皮疹的孩子,应随时清理其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5.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要舒适、透气、柔软,经常更换。

    6.可服维生素B、维生素C和锌制剂等。

    识别重症手足口病早期表现

    少数重症手足口病的病例,多由肠道病毒71型(EV71)感染引起,病情凶险,病死率高,要早期识别。有以下任何一项者均要警惕重症手足口病,立即到医院救治。

    ·持续高热,腋温大于39℃,常规退热措施效果不佳。

    ·出现精神萎靡、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站立或坐立不稳等。

    ·出现呼吸增快、减慢或节律不整。

    ·出冷汗、四肢发凉、皮肤花纹等。

上海浦滨儿童医院 教授 方凤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