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优选健康零食关键点



    选择&食用零食关键点

    1.零食应是合理膳食的组成部分,不要仅从口味的喜好选择零食;

    2.为宝宝选择新鲜、低油、低盐、低糖、低添加剂、营养易消化的零食,多选用奶类、水果和蔬菜类食物;

    3.吃零食不要离正餐时间太近,不要影响正餐的食量,睡觉前半小时应避免吃零食;

    4.多喝白开水或自制健康饮品,少喝含糖饮料;

    5.吃零食前要洗手,吃完零食要漱口。

    爱吃零食似乎是宝宝们的天性。当正餐未能满足宝宝营养需要时,零食可以作为正餐外的营养补充。但零食只是宝宝饮食的小花絮。父母应该把握尺度,既不能让宝宝多吃、常吃,也不能没有。关键看父母能否科学合理地调控和限制。

    选零食的总原则

    低油、低盐、低糖、低添加剂、有营养、易消化

    同类食物中,要选择适合宝宝的品种。即使同一种原料,经不同的加工方式处理后,食物的营养价值对宝宝的健康影响也是很大的。

    谷薯类

    推荐零食:无糖或低糖燕麦片粥、无糖或低糖全麦面包、杂粮面包、全麦饼干、麦香小面包、煮玉米、蒸或煮的红薯、土豆等。

    推荐理由:提供能量、膳食纤维、钙、铁、锌、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又低油、低盐、低糖。

    优选提示:2岁以内的宝宝,宜选用较松软的切片面包或麦香小面包,切成细条状以便宝宝咀嚼;2岁以上的宝宝,选用杂粮面包或全麦面包,以帮助宝宝摄入更多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给宝宝吃谷薯类零食一定要控制量,否则易因过强的饱腹感影响了正餐。

    新鲜蔬菜水果类

    推荐零食:香蕉、梨、桃、苹果、柑橘,可生吃西红柿、黄瓜等新鲜蔬菜水果。

    推荐理由:水果中富含葡萄糖、蔗糖和果糖等糖分,还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Bl、维生素B2、维生素K、维生素E等多种维生素。

    优选提示:给宝宝选水果要注意与体质、身体状况相宜。梨、西瓜等寒凉性水果败火,冰糖雪梨水生津润肺,橙子、柑橘、猕猴桃等补充维生素C。每次给宝宝的水果量不宜太多,50~100克为宜,并根据宝宝的年龄及消化能力适当增加或减少食用的量。

    奶类及奶制品

    推荐零食:纯牛奶、纯酸奶

    推荐理由:奶及奶制品营养成分齐全、组成比例适宜、易消化吸收,主要提供优质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2和钙。

    优选提示:建议给2岁以上宝宝喝纯牛奶,每日不超过300克。宝宝1岁以后,可选择酸奶。酸奶是将牛奶中的蛋白质和乳糖分解,使人体更加容易吸收,但每天两小杯即可(即100~200毫升)。

    蛋类

    推荐零食:水煮蛋、蒸蛋羹、蛋花汤

    推荐理由:鸡蛋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及蛋白质。其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组织蛋白质最为接近。蛋黄中的卵磷脂有助于增进神经系统的功能,是较好的健脑益智食物。

    优选提示:蒸蛋羹、蛋花汤最适合宝宝,这两种做法能使蛋白质松解,极易被消化吸收。

    饮料类

    推荐零食:自制果蔬鲜榨汁(鲜榨橙汁、西瓜汁、胡萝卜汁、芹菜汁等)、南瓜百合羹、牛奶玉米汁、绿豆沙、山楂水等。

    推荐理由:不添加糖的自制果蔬汁,原汁原味,保留有蔬果中大部分营养成分,如维生素、矿物质、糖分和膳食纤维中的果胶等。适量喝点果汁可以助宝宝消化、润肠道,补充膳食中营养成分的不足。

    自制果汁的方法:先把果蔬彻底洗净后去皮,用榨汁机挤出果汁,然后加入1/2~1/3量温开水稀释。自制的水果汁以现做现吃为佳,不要让宝宝吃剩下的,绝不能隔夜后再喝。

    合理搭配一日零食

    吃零食的时间要合理

    吃零食最好在餐后(有效降低龋齿的发生率),应和正餐隔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睡前半小时不吃零食,而且要固定吃零食的时间。

    零食的量要控制

    不能因为零食摄入过多而影响正餐的食用量。

李红璞(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