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宝宝睡偏头了怎么办?



    小贝妈:出了月子后,我们发现宝宝竟然有些偏头,这可怎么办?宝宝会自己长好吗?还是要进行治疗呢?

    专家:宝宝偏头也称头型异常,在医学上称体位性颅骨畸形,是很常见的现象。大约有45%的宝宝2个月左右出现偏头,8个月宝宝偏头发生率有20%,1岁时下降到3%。

    宝宝偏头的原因

    头部特征:1岁之前,宝宝颅骨骨缝尚未完全融合,柔软而有弹性,骨骼发育快,颈部肌肉未发育完全,比较容易受外力影响而发生变形。

    睡觉姿势:婴儿时期睡眠时间长,若长期以同一姿势睡觉,可造成头部形状改变。在偏头现象中,睡觉姿势不当是导致偏头最常见的原因。

    日常习惯:妈妈习惯某一侧喂奶,宝宝喜欢看某一侧物体,而偏向那一侧,长此以往容易形成偏头。

    产道挤压:经阴道自然分娩时,由于产道挤压力量,可能导致宝宝头部变形,有头颅血肿的宝宝睡觉时会避开血肿的一侧,导致偏头。

    斜颈:斜颈是由于宝宝在妈妈子宫中的胎位及分娩时对颈部牵拉,损伤到宝宝一侧胸锁乳突肌,出生后会逐渐显现为一侧颈部胸锁乳突肌缩短导致歪头,继而发生偏头。这种情况需专业医生采取按摩手法,牵拉受损侧颈肌,可以纠正偏头。斜颈若不及时纠正,偏头加重后会导致眼、耳等发育异常。

    营养与遗传疾病等原因:这主要是由于妈妈在孕期的营养不足或其他家族遗传因素而导致宝宝头颅畸形。

    如何预防与纠正偏头?

    年龄越小越容易纠正,建议家长抓住1岁前进行。偏头最容易出现在出生后1~3个月,3个月内进行物理矫正效果最好,18个月内囟门骨缝没有闭合前,头骨尚软,这段时间都有机会改变头形。

    平时注意宝宝睡觉要多种姿势交替,保持枕部两侧均衡受力。根据宝宝的天性调整睡姿,宝宝习惯向着妈妈睡觉,妈妈应经常和宝宝调换睡觉的位置,这样能有效预防宝宝总把头偏向固定的一侧。如果宝宝睡婴儿床,需要经常挪动床的位置。若发现宝宝已睡偏头,可以在宝宝偏头的一侧,用较柔软的纯棉布、毛巾等物品稍微垫高,缓解其头部着枕处所受的压力。

    纠正左偏头,建议适当多右侧睡,使头部右侧受力头骨组织自然向左偏移,继而使头圆起来;纠正右偏头,建议适当多左侧睡:纠正平头、扁头,建议左右轮流睡;纠正尖头,建议适当多仰睡,使头部中心受力头骨组织自然向两边偏移。在宝宝清醒时,更换各种不同的姿势抱宝宝,减少头部受压时间,让头部均匀受力,头型自然圆润起来。

    经常更换喂奶姿势,调整不同方向,能减少宝宝头部某侧的持续压力;移动宝宝经常注视的物体位置;用玩具、声音等他感兴趣的物品,在不同方向逗引宝宝转头,应特别着重于宝宝睡偏头的另一侧逗引,从而纠正偏头。

    在有成人看护的前提下,让宝宝趴着玩耍,既能减少对头部的压力,又能锻炼头颈部、背部、手臂等肌肉群,有助于宝宝头型塑造,同时给宝宝提供更好的认知视野。

    轻轻抚摸宝宝头部凸出部位,每次3~5分钟;根据宝宝偏头的方向,经常给宝宝该侧颈部适度按摩,以缓解颈部压力,对纠正宝宝偏头有一定效果。

    如果宝宝缺钙,会导致囟门闭合异常,头颅两侧不均匀,骨骼容易发生变形。保证奶量与维生素D的摄入量,多晒太阳等能防止缺钙。

    针对某些极少数严重偏头宝宝,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矫正头盔,最佳治疗时机为出生后4~6个月,但必须由医生指导,量头订制。小宝宝头部生长较快,还需要定期调整头盔。

    延伸阅读:

    定型枕能否让宝宝睡出完美头型?

    0~6月宝宝脊柱较直,平躺时背与后脑勺在同一水平上,儿科专家出于安全考虑,建议小宝宝仰卧位睡,但是长期仰卧位睡容易导致扁平头,趴着睡及使用不合适的定型枕都可能增加婴儿猝死综合征的风险,1岁以前尽量避免使用枕头。

    各种古老“神器枕头”,如书本、豆子枕头、米枕头、各种塑型枕头,大多是在帮助宝宝睡成扁平头。

摘自《0-3岁育儿宝典 亲子》2019.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