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全科医生信箱



    Q 支气管炎

    宝宝现在一岁半,从五个多月第一次喘支到现在经常性感冒后发展为支气管炎,每次都是一开始流鼻涕然后咳嗽、支气管炎,这种情况需要怎样治疗和预防?

    反复出现呼吸道咳喘,应考虑有无过敏,同时也要排除免疫功能低下。建议检测过敏源+免疫功能(一定要检测免疫球蛋白G、A、M和E)。找到原因才可谈根治和预防。

    Q 感冒

    宝宝六个半月,感冒,流清水鼻涕、鼻塞,医生给开的小快克和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另外还吐了一次,给开的四磨汤,请问这些药小儿能吃吗?

    婴儿才六个多月,仅是流涕、鼻塞,可以不服药,使用海盐水喷鼻、温湿热毛巾敷鼻等方法,继续观察。如果体温超过38.5度,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热剂。仅吐一次也可观察看看。

    Q 关节响

    宝宝3个月体检时候腿纹不对称,B超检查正常。但之前给宝宝做蹬自行车动作能听见骨头声响,有声响的右腿有些粗。

    髋关节B超只能判断髋关节发育状况,至于关节活动时出现响声,还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一般都是生理问题。但是,右腿粗,一定要请专科医生确定,及早发现是否还有其他问题。

    Q 热疹

    女儿6个月,最近脖子周围出现了好多点点,一开始是红色的,后来好像慢慢变成白色的了,其他地方都没有,吃喝精神都挺好的,这是热疹吗?

    是热疹,已到恢复期。由于孩子小,颈部相对短,局部不透气,特别容易出现颈部热疹。孩子清醒时多趴着,会打开颈部,得到透气。红疹时局部可涂炉甘石洗剂。

    Q 髋关节滑囊炎

    女儿2岁3个月,突然发现她走路一瘸一拐,是右腿,没磕到没碰到,她说哪里都不疼,今天是第三天,其他活动都正常。

    孩子前几天有上呼吸道感染吗?这种情况可能是髋关节滑囊炎,一种无菌性炎症,常发生于呼吸道病毒感染后,1~2周内可自行恢复,无需治疗,但尽可能限制行走,多休息。

崔玉涛 北京崔玉涛育学园儿科诊所院长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