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奶水不足的N个假象



    “初为人母,对于许多妈妈来说,一切都是慌乱的,特别是当宝宝哭闹时,妈妈们就会首先怀疑是自己的奶水不够、宝宝吃不饱所致。其实未必,准妈妈们千万不要因为一些假象,就动摇纯母乳喂养的信心。当然这种信心的建立也需要准妈妈们具备相关的婴儿哺育知识。下面这几种“奶水不足”的假象,希望能帮助准妈妈们释疑解惑。”

    假象1

    宝宝总是哭闹,好像没吃饱

    很多父母看到宝宝哭就以为是奶水不够没吃饱,其实宝宝哭有很多原因。比如由于新生儿刚刚脱离母体,来到一个和子宫环境完全不同的世界里,如果没有得到父母足够的安抚,容易感到孤独和焦虑,从而引起哭闹。或者是衣着不适、室温过冷或过热、房间空气不流通、未及时更换尿布等不舒服的刺激都会引起婴儿哭闹。也有可能是母亲食物中的某些刺激性物质排入乳汁中或宝宝吃奶时速度过快胃里面进入了空气,引起宝宝不适、烦躁而哭闹……所以,宝宝哭闹并不只是饿的表现,很多原因都可能造成婴儿哭闹,妈妈要细心观察,找到原因才能解决。

    假象2

    宝宝每次吃奶时间长

    刚出生的宝宝每次吃奶都要花上一个多小时,睡着后没多久就醒了,又要吃奶。新妈妈们觉得宝宝吃奶间隔时间很短,每次吃的时间还很长,一定是奶水不足,于是马上给宝宝加了奶粉,开始了混合喂养。其实这正是造成“奶水不足”的主要原因。婴儿刚出生,胃只有玻璃弹球那么大,母亲的初乳是足够的,如果一开始就给孩子喂奶粉,很可能造成孩子产生“乳头错觉”,最后不认妈妈的奶。

    还有很多宝宝每次吃奶时间过长,其实原因在于宝宝刚刚离开妈妈的身体,正在适应外界全新的环境,他需要在母亲的怀抱中寻找安全感。并且宝宝需要通过不断地吸吮来获得一种满足感。妈妈的怀抱好温暖,妈妈的乳房好有安全感。宝宝吃奶的时候,可能明明已经吃饱了,但就是不松口,可能是太依恋依偎在妈妈的怀抱里吃奶的这种美妙感觉了,持续的吸吮,会让宝宝感到安全。这可能是除了妈妈的子宫外,宝宝们感到最舒服的地方了。如果很长时间听不到吞咽声,宝宝只是含着奶头玩,就告诉宝宝,“妈妈累了”,抱着宝宝玩会儿或者去别的地方看看,更换安抚方式,转移注意力。

    假象3

    奶水稀,不像别人的又稠又白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母乳的成分确实有变化,母乳的神奇之处在于,能够根据宝宝的不同需求向宝宝提供合适的营养。在宝宝出生最初的5天,妈妈分泌的为初乳,初乳颜色看起来黄黄的,比较浓稠,这是因为初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抗体。等宝宝出生10天以后,初乳逐步过渡为成熟乳,成熟乳看起来颜色就比较淡了。成熟乳又有前奶和后奶之分,给宝宝喂奶,刚开始的乳汁比较清亮,从外观上看比较稀,但有利于宝宝“解渴”。前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乳糖、维生素、矿物质和水,但脂肪含量低一些,显得稀一些。随着宝宝吃奶时间的延长,母乳变稠了,这就是后奶,后奶含脂肪较高,显得稠一些。很多人以为前奶没什么营养,其实这是误解,只是母乳前奶和后奶营养上略有不同。需要注意的是,宝宝应吃空一侧的母乳后再更换另一侧,这样才能吃到后奶,从而获得更高的能量和营养。

    假象4

    宝宝吃奶很使劲,乳头都吮破了,肯定是不够吃

    科学的喂养姿势很重要。很多妈妈反映说宝宝吃奶时乳头很痛,这大多数是因为宝宝没有含住乳晕,而仅仅衔住乳头所致。宝宝吃奶时,一定要让宝宝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这样才能有效地刺激乳腺分泌乳汁。仅仅吸吮乳头不仅宝宝吃不到奶,而且会引起乳头皲裂。如果宝宝吃奶不费力,而妈妈也感觉不到乳头疼痛,那就是正确的喂奶姿势。

    所以,亲爱的妈咪们,不要因这些“假象”产生挫败感,对母乳喂养产生动摇。准妈妈们要坚定母乳喂养的信心,就算暂时母乳分泌不足,也不要怀疑自己乳房的泌乳能力,更不要因为家人或者旁人的劝说而给宝宝改喂配方奶,要相信,自己的乳汁十分丰富,只是暂时因为某些原因没有分泌出来而已。除非新手妈妈乳腺先天发育不良,否则不会泌乳不足。

肖艾青(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副主任护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