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父母的关系好,孩子的性格也会好



    父母的关系如何,孩子尽管小,但都看在眼里,印在心里

    就像我家女儿一样,爸爸对妈妈的细心体贴,妈妈对爸爸的关心,都逃不过她的“法眼”。很多时候她也喜欢“掺和”进来,无非是想要分享下父母的爱,享受在父母相爱前提下构建起来的安全感。比如周末的晚上,忙了一星期,大家都有些疲惫了,不过晚饭时餐桌上的融洽气氛和妈妈准备的美味菜肴,带给人轻松舒适的感觉。吃完饭后,桐爸很自觉地洗碗,收拾厨房。用他的话说:家务事夫妻都是要分担着干的,一个人干就太辛苦了。桐妈也没闲着,一边削水果一边在桐爸的耳边唠叨:“经常忘记吃水果,要多吃点呢多吃点……”在一旁玩耍的女儿钰桐耳朵尖,跑过来“打趣”:“爸爸妈妈在说什么呀?”那意思是:别只管你俩好呀,还有我呢。

    婚姻中两个相爱的人一定在共同发挥某些正能量的东西

    比如相互包容、相互接纳、相互信赖、共同成长等等。而这些积极正面的因素,正是成长中的孩子需要的阳光。它给孩子温暖,又让他们受到启发和引导,让他们在面对家人、面对小伙伴们时,积极而不是被动地学会分享等。

    女儿幼儿园有一个小女孩梅子天真懂事,和小朋友在一起也大方友爱,每次都能看到那孩子眼里散发着亲和的神采。其实,这背后有一对不简单的父母。记得送女儿上幼儿园第一天,我就看到梅子的爸妈送她过来,一人牵着孩子,一人拿着孩子的被子凉席,一眼就能看出来两人之间的默契。后来幼儿园有活动,梅子妈妈工作忙,多半是梅子的爸爸去。但有一次亲子活动,梅子的父母都去了。梅子的爸爸拿着水杯和衣服,一脸开心地看着她们母女做游戏,并在一旁鼓励“你们玩得很棒哦”。有家长问他为什么不上场陪女儿玩游戏,他憨憨地笑了笑:“梅子妈早就想来陪女儿参加活动,这次也算是实现了她的心愿。我做个‘啦啦队员’就行了。”听了他的一席话,不难看出他们夫妻之间的包容和关爱,而这与他们的女儿日常的表现又是那么地相契合,让人不得不相信夫妻的感情好也会正面地引导孩子。这些从爸爸妈妈身上吸取的“小能量”会演化为友好、善于分享等好品质,对于孩子的性格和心灵成长,也是极其有利的。

    最好的相处,其实是两个人的各自成长

    记得周国平先生在一篇文章里谈论有关夫妻相处的问题。大意是婚姻中夫妻间感情的牢固程度与二人在生活中的成长是正比的。成长,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对家庭的责任和不放弃自己的生命追求。

    平日里,我们都在各自领域里,勤恳地工作,认真地对待自己喜欢的事情。桐妈工作之余,坚持健身和阅读;桐爸是工作上积极、家庭上用心的“暖男”。空闲的时候,我们有时也会是“手机党”,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更愿意坐下来,拥着孩子,一起分享自己的努力和经历的趣事。那一刻,家里的气氛无比温馨。或者周末的时候,我们带着孩子一起外出,怀着感恩之心,感受大自然的阳光和花草。就这样,我们各自为彼此提供了更多的安全感和生活的信心,让对方能更有勇气,怀着美好之心坚定地往前走。也许,这就是我们在婚姻里的成长吧。

    而对于我们的这番努力,女儿自然也受到感染了。比如女儿看到父母为这个家而忙碌和付出,经常也要抢着帮妈妈干活。我叠被子,她就赶紧把枕头弄整齐;我拿鞋子出来晒,她也紧跟着拿她的小鞋子出来晒。她还会以想象的口吻说:“太阳公公,快来看看我们的鞋子吧。”还对我说:“妈妈,我最喜欢太阳公公了!”看来,她也希望生活多一点诗意呢!

    所以,当某天我们发现自己在一点点变强大,成长起来,其实我们的婚姻也会越走越好。这并不只是我们个人的理想,也是孩子所期待的。阳光底下,父母和孩子是可以一起成长的!

向辉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