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幼教天地

8个月聪明宝宝这样教



    大动作能力

    宝宝爬行能力的培养

    练习用手和膝盖爬行

    为了拿到玩具,宝宝很可能会使出全身的劲儿匍匐向前。开始时可能并不是前进,反而后退了。这时,爸爸妈妈要及时地用双手顶住宝宝的双腿,使宝宝得到支持力而往前爬行,这样慢慢地宝宝就学会了用手和膝盖往前爬。

    练习独立爬行

    妈妈要先整理一块宽敞干净的场地,并收起一切危险物品,四处随意放一些玩具,任宝宝在地上抓玩。但要注意的是,必须让宝宝在妈妈的视线范围内活动,以免宝宝发生意外。

    练习用手和脚爬行

    等宝宝学会了用手和膝盖爬行后,可以让宝宝趴在床上,用双手抱住宝宝的腰,让他把小屁股抬高,使得两个小膝盖离开床面,小腿蹬直,两条小胳膊支撑着,然后轻轻用力地把宝宝的身体向前后晃动几十秒,最后放下来。每天练习3—4次为宜,这样会大大提高宝宝手臂和腿的支撑力。当支撑力增强后,妈妈用双手抱宝宝腰时可以稍用些力,来促使宝宝往前爬。一段时间后,可根据情况试着松开手,用玩具逗引宝宝独立向前爬,并同时“快爬!快爬!”等类似的语言鼓励宝宝。

    灌球

    准备一个小球及一个空罐头盒子,边角要光滑,让宝宝坐在地板上,把罐头盒放在宝宝前边,把小球放在宝宝手中,并让他把手悬于罐头盒上方,然后让他张开手,使小球落入罐头盒中。当听到小球撞击罐头盒时,父母可口中发出“嘭”的声音。重复若干次,宝宝很快就可以自己扔球了,但需要父母帮他把球捡回来。

    敲一敲

    宝宝十分喜欢拿着某样物品东敲西敲。父母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些旧罐盒、塑料碗、小木板等,让宝宝拿着小木棒敲敲打打。

    这样可以锻炼宝宝双手的灵活性,感受敲击不同的物体发出的不同的声响。

    精细动作能力

    训练宝宝拇指、食指的对捏能力。首先是练习捏取小的物品,如小糖果、爆米花等。在训练时,最好爸爸妈妈陪同宝宝一起,以免他将这小物品塞进口或鼻腔内,引发危险。

    精细动作能力游戏

    打开纸包

    准备一些旧报纸或大张餐巾纸,一个小玩具,如无柄的小彩铃。将小彩铃用旧报纸一层层地包裹起来,包3—4层,然后当着宝宝的面将包好的彩铃一层一层剥开,并摇晃彩铃引起宝宝的兴趣,在宝宝的注视下再将彩铃包起来,让宝宝自己将其剥出来,宝宝刚开始可能想通过撕报纸拿出铃铛,妈妈则应该在旁边指引宝宝一层层剥开,慢慢地宝宝就学会用食指将报纸剥开。

    经验之谈

    纸张不要太大,妈妈示范的动作要缓慢,让宝贝能看清楚。这个游戏可以训练宝宝食指精细动作能力。

    盒子里寻宝

    准备些小玩具放在一个抽屉样的硬纸盒里。在宝宝的注视下,妈妈打开盒子拿出一件玩具。妈妈重复演示几次后,将盒子给宝宝,让宝宝试着打开盒子寻找玩具,妈妈先在旁边指导,训练几次后就让宝宝自己打开盒子。在游戏中,妈妈可以教宝宝如何用食指捏盒子,捏玩具,如何握住玩具等精细动作。

    经验之谈

    盒子不要太大,而且要容易打开:当宝宝找到玩具时,应及时鼓掌加以激励。

    语言能力

    扩大宝宝交流范围

    宝宝在8个月的时候,爸爸妈妈要经常带宝宝外出游玩,到公园和邻居家里都可以。可把变化的环境指给宝宝看,并且,要尽量争取和邻居的宝宝“交流”和做游戏的机会。

    随着接触范围的扩大,宝宝听到和感受到的内容也在不断增多,不但创造了宝宝语言能力发展的条件,也对宝宝的交往能力有益。

    模仿声音

    爸爸妈妈可以教宝宝模仿大人弄舌和咳嗽的声音,还可以训练宝宝发“嗒—嗒”或类似的音。

    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宝宝能明确连接一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辅音,但发音内容无所指。此外,爸爸妈妈还可以鼓励他模仿大人的动作或声音,如点点头表示“谢谢”等。

    语言能力游戏

    玩线团学动词

    准备一个系着长线的小线团。妈妈一只手拉着细线,一只手攥着线团,在宝贝的注视下边说儿歌边做动作:握住、打开、握住、打开、丢起来、捏一捏等;然后将小线团放在宝贝的手里,妈妈拉着细线,边说儿歌边帮着宝贝做动作,到“丢起来”时将绳子轻轻一提,将宝宝手心里的球提起来,然后再放回去,宝宝就会开心地去抓捏线团。

    经验之谈

    这个游戏可以帮助宝宝熟悉有关手的动作词汇,丰富宝宝的语言基础,训练宝宝的语言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

    水果世界

    准备一些宝宝不经常吃的水果,如柠檬、芒果、草莓等,将这些水果洗干净切成片,放在一个小碟子里面。给宝宝蒙上眼睛,将带有香味的水果端到宝宝鼻子跟前,拿起一块柠檬片,让他闻闻气味,然后告诉宝宝这是柠檬,并让宝宝尝一尝,“宝宝柠檬是什么味道呀?酸,很酸,柠檬是酸的”。以此类推,用类似的方法让宝宝认识其他水果。注意不要给宝宝闻有刺激性气味的东西。

    情绪与社交能力

    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对环境的适应以及与人的交往,都需要成人恰当的引导,做家长的应设法帮助宝宝在婴幼儿期养成良好的社交习惯,这样,他们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快乐、积极、助人、合群、谦让、能适应社会的人。下面给父母提供几个培养宝宝社交能力的基本原则:

    首先要为宝宝树立良好的榜样。父母待人的态度、为他人设想的习惯以及日常的行为礼节,如说“早安”“谢谢”“对不起”“请”等简单的礼节性用语,是给宝宝最直接、最重要的示范。

    其次要给予游戏机会,让宝宝模拟社交行为:在游戏中可以培养宝宝分工合作的态度、勇敢的精神、公平来往的行为,让宝宝学会尊重他人的权利。

    再次就是多带宝宝去公共场所,在实践中教宝宝如何待人接物。父母应鼓励宝宝参加各种活动,并在这些活动中教他们一些最简单的社交礼节。不同的公共场合,有不同的社交秩序和规则。父母平常外出办事时,如果不是特别紧急,不妨带上宝宝,让宝宝体验各种社交场所的规则。

    情绪与社交能力游戏

    辨认小专家

    爸爸妈妈可以把宝宝喜欢的小玩具或者小零食放在带盖的玩具小盒中,让宝宝自己掀开盖子,当宝宝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时,会得到一个大大的惊喜。

    经验之谈

    这个小游戏可以训练宝宝的思维判断能力,促进宝宝智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

    配合穿衣

    这时宝宝已基本能听懂大人说话,并会随儿歌做动作。因此,这时爸爸妈妈在为宝宝穿衣时,可以让宝宝将手伸入袖子内;穿裤子时,爸爸或妈妈展开裤腿,让宝宝将腿伸入裤内,并让宝宝学习自己将裤腰拉好。

    经验之谈

    通过训练,让宝宝学习自理,为自己独立穿衣做准备。

    神奇的玩具箱

    妈妈把玩具箱摆在宝宝面前,箱子里的玩具让宝宝随意地拿进取出,宝宝会很喜欢这样玩,开始的时候可能需要妈妈示范给宝宝看。

    当宝宝把箱子里的玩具拿出来时,你可逗引宝宝爬进箱子里,让他坐一坐,扶着站一站。

    经验之谈

    这个游戏可以促进宝宝全身肢体的发育,帮助宝宝建立起空间概念,教会宝宝学习自己玩耍。

摘自《婴幼儿综合能力培养》2018.12

您是第 位访客!